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受助大学生小泽发来邮件 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让我更加自强”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小泽家很贫寒,只有几样老家具、老电器。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月22日上午,曾获得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资助的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小泽向萤火公益服务平台发来一封邮件:“当年,萤火公益雪中送炭给我大学4年的资助让我更加自强;如今,父母都不在了,作为哥哥的我带着弟弟生活必须学会自立和担当!”其字里行间,都流露着这位尚未完成大学学业的萤火学子内心的坚强和对未来生活的盘算。

  妈妈不幸去世,爸爸突然病倒

  小泽家住武威市凉州区古城镇上河村。2010年小泽正上初中、弟弟刚上小学的时候,妈妈突然病倒,最终医治无效而去世。2015年7月中旬,他爸爸突然病倒,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难以治愈的重疾。

  妈妈没了,现在爸爸又突然病倒,对于当时年仅19岁的小泽和刚小学毕业的弟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已经失去一个亲人了,现在爸爸又病成了这样,我简直是不敢相信!”面对家庭的变故,哽咽着的小泽一时没有了主意。

  2015年高考后,他以480分的成绩被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专业录取。

  因为小泽家是特困低保户,按照当时当地的相关政策,应该能申请到助学贷款救急。那时,他家已经将所有的申请材料都交到相关部门,等待贷款的审批。

  被大学录取后,小泽经武威一中推荐,向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提出了受助申请。很快,小泽获得了萤火公益“一对一”4年的资助。如今,在萤火公益及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小泽已进入大四学习。

  2018年10月2日,对于小泽及其弟弟小泉来说是雪上加霜而又万分悲痛的时刻,因为在那天,他们的爸爸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了。爸爸不在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正在念大四的小泽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16岁的弟弟正在上高中,往后的生活费、学杂费都成了摆在小泽面前的一桩难以解决的问题。

  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为了能让弟弟安心念书,之后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小泽化悲痛为力量,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他先后向武威市教育部门展开了求助,最终经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士积极协调,帮小泉找到了一位可以资助其继续念书的好心人。

  40多天来的寒假生活,小泽在家里自己做饭、做家务,同时积极督促弟弟学习。

  2月22日上午,小泽将内心的感慨写成邮件发到了萤火公益平台。他在邮件里这样说:“虽然生活非常的难,但是我和弟弟绝不轻易说放弃。2019年我陪弟弟度过了人生当中第一个没有父母陪伴的春节,面对冷冷清清、缺少温暖的家我思绪万千。当年,萤火公益雪中送炭给了我大学4年的资助,此举让我更加自强;如今,我的父母都不在了,作为哥哥的我带着弟弟生活必须学会自立和担当!未来,在没有父母的岁月里,我一定会尽快自立起来。再过几个月,我就大学毕业了,我会尽我所能把家中的所有事情都处理好,同时更好地去回报社会!”

  在小泽发自内心的邮件中,其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一位失去双亲、尚未完成大学学业的萤火学子内心的坚韧、强大、责任、担当,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