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爱暖陇原200万元爱心物资“滚烫”5000颗心 兰州晚报2018年“暖冬行动”正式收官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志愿者为草场街街道困难老人送去爱心礼物。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寒冬渐行渐远,新春春暖花开,兰州晚报2018年“暖冬行动”也迎来了尾声。自2018年10月23日启动以来,历时3个半月,兰州晚报记者足迹遍布兰州、定西、天水、平凉、临夏等多个贫困地区,为偏远地区的4000位老人、孩子们送去温暖;走访近千位兰州市内社区孤老、城市贫民等特困群体,让他们感受融融暖意,捐赠物资近200万元。2月15日,兰州晚报2018年“暖冬行动”正式收官,这个冬天,因为“暖冬行动”,无数火热的爱心在寒冬中发热,无数善举让爱在城市中不断具化、成型,虽然活动告一段落,但是,我们相信这些燃起的爱的火花并不会熄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越来越多有“爱”的好心人,让大爱会走得更广、更远。

  因为有“爱”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自2018年10月23日启动以来,兰州晚报2018年“暖冬行动”第一阶段联系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志愿者团队,实地走访、帮扶数千名省内偏远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为他们送去棉衣、围巾、手套、帽子等温暖套装。

  从2018年10月底至2019年1月初,“暖冬行动”公益小组步履不停,平均每三天走访一个学校、一个村子,爱心足迹扩散至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天水甘谷、武威古浪以及近郊的榆中、永登等6个市州县区,为40多所乡村小学、1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送来爱心物资,每一处爱心的播撒,都凝聚着晚报记者和公益志愿者们的无私爱心和辛苦付出,是大家的不懈坚持,让爱变得更加坚实。

  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初,2018年“暖冬行动”第二阶段阶段关爱城市特困人群活动启动,记者又跟随志愿者走街入户,记录下特困人群最真实的生活状况,帮扶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同时,随着“暖冬行动”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愿意加入其中,助力“暖冬”。2019年1月23日,兰州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2019“让爱多一度”大型公益活动在金城兰州掀起一波又一波爱心的高潮。短短一周多时间,兰州晚报“让爱多一度”行动组联合11家爱心企业、13个社会公益团体在全市4个区县的15个社区举办了十多场爱心捐赠仪式,完成了470份新年微心愿,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爱心物资,为寒冬里的城市贫民、孤残老人、困难环卫工、优秀志愿者送去了一份份暖融融的礼物。

  九年坚守希望更多的特困人群受益

  2018年是“暖冬行动”的第9个年头了,9年一路走来,兰州晚报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困难人群,温暖了无数困寄于黑暗寒冷中的心灵。我们用文字记录下爱心善举在城市生根发芽、茂盛成长,困难人群的生活迎着光明越来越好。

  家住范家湾惠安小区的孤寡残疾老人吴连生现在的生活简直是蜜里调油,年关将至,“暖冬行动”公益小组的志愿者们为他送来了过年用的米面油和鸡蛋、蔬菜等等爱心物资,一想到自己还有人惦记,老人脸上笑成了花。吴连生老人无儿女,患有小儿麻痹,身体行动不便,生活非常困难。以前只能“蜗居”在又小又黑的破平房中,如今,随着晚报和志愿者的关注下,他搬进了崭新的公租房,生活起居时常有志愿者照料,吴连生说:“真的想不到,老了老了,好日子就这么来了。”

  “暖冬行动”走过九年,为无数困难群体带来希望,然而,采访中,特困人群真实的贫困依然刺痛着我们的心,“特困人群依旧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困难。”长期帮扶困难城市贫民的志愿者宋振红告诉记者:“城市贫民没有收入来源的日子,可能过得比乡村孤寡老人还要困难。我们帮扶的好多老人,好几年都没有买过菜了,全靠捡菜叶过活。这是很多人完全不可想象的。”

  而持续对偏远乡村小学的关注,我们发现在物质帮扶逐年提升的当下,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更迫切的需求来自于精神、文化层面的帮助。“这几年,我们每年冬天都深入多所乡村小学,校舍越建越好,体育、音乐器材配套也不输城里小学。然而,学校却没有相应的老师来教授这些知识,崭新的器材也只能闲置,令人痛心。”在真切了解到乡村孩子生活现状后,公益志愿者冯积科十分痛心。

  公益之行道阻且长,9年坚持,3200多个日夜的时光流逝,时至今日,我们依旧任重道远。“暖冬行动”已经成为兰州公益界的一面旗帜,给予他人温暖,带给我们责任。“暖冬”是无数好心人“一点点”爱的累积,虽然兰州晚报2018年“暖冬行动”正式收官,但是,无论何时,晚报都勇担媒体责任,宣扬“善”并以“善行”为己任,将“善”落实,让爱变得更加具象、有价值,让爱走得更广、更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