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市一院“组团式”健康扶贫成绩斐然 实现帮扶医院双效益丰收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医护人员入户诊治。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医生为患儿听诊。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自2018年4月份开始,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团式”开展帮扶宕昌县人民医院。在此期间,该院从提高宕昌县人民医院的核心医疗服务能力入手,精心组织,精准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几个月的“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宕昌县人民医院的业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8年,宕昌县医院住院患者达到18054人次,总收入达到10946.7万元,县外转诊率由2018年的22.1%下降到2019年的16.14%。市一院“组团式”帮扶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9月份,县领导及县卫计委负责人现场观摩宕昌县医院“八大中心”建设,并要求全县25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到县医院网络中心观摩学习,要求率先建成包括25个卫生院在内的区域心电中心,充分发挥县医院的龙头带动作用。该院“组团式”帮扶工作队荣获“甘肃省优秀医师团队”称号,2人获得“甘肃省健康扶贫优秀医师称号”,并受到省卫健委表彰。

  进村入户:落实“一人一策”

  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组团式”帮扶工作启动后,市一院相关负责人亲自带领帮扶人员前往宕昌县,在实地考察和与宕昌县医院协商后,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并举行“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宕昌分院”挂牌仪式,抽调消化、呼吸、心内、药剂、伤口处理及重症监护等专业的七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帮扶工作队,并确定其中一位作为挂职副院长。同时,根据宕昌县医院实际,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新技术新业务、整章建制等多个方面着手,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让老乡翻山越岭,不如让医生进村入户”。大半年来,市一院帮扶人员共走访了8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01名大病患者制定了精准治疗方案,对病情重、急需马上治疗的病人积极联系相关省、市专家会诊,其中转该院治疗3例、转省人民医院治疗1例。转该院治疗的3名患者,1名双目失明20余年,经手术治疗后重见光明;1名因患腹腔囊性病变10多年,曾被误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转院治疗后病情稳定,且能进行轻微体力劳动。

  精心带教:开展新技术新业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宕昌县医院学科建设现状,市一院精心帮助开展新技术新业务。

  2018年,该院专家共诊查病人2500余人次,教学查房111次,示范并指导气管镜检查40例,规范气管镜检查操作规程,完善相关制度,使医院气管镜检查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示范并指导胃镜检查868例,指导开展染色胃镜、肠镜,内镜下活检及病理检查等相关新业务,特别是完成肠镜检查117例,填补了宕昌县医院肠镜检查的空白,完成肠镜下息肉切除2例,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实力稳步提高并积极拓展。护理患者281人次,示范处理慢性伤口患者74人,普通创面换药257人,为当地医院陈旧难愈合的创口处理难题传播了新知识、带去了新技术。协助分析24小时动态心电图202份、参与心电图室阅图分析工作581份、指导心电图结果汇报130份、运动平板分析12份,对心电图的快速诊断水平得到了提高,支持了医院的临床工作。规范指导开展心肌梗死的静脉溶栓治疗,成功向市一院“胸痛中心”转诊溶栓后患者开展了心脏支架介入治疗,使县医院医护人员深刻认识到胸痛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超前谋划:启动“八大中心”建设

  市一院着眼于提高宕昌县医院在全县的辐射带动能力,发挥好县域内龙头作用,在省上安排建设区域性“五大中心”(心电中心、消毒中心、病理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主动增加了消化内镜中心、胸痛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建设。

  随即,市一院与县医院签订了“八大中心”建设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职责任务和时间节点,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将任务靠实到双方医院的具体责任人,共安排相关负责人和对口科室专家80人次到县医院现场帮助指导,接受为期一个月至一年的免费培训20人,先后召开三次区域性“八大中心”建设推进会强力推进。目前,已帮助宕昌县医院完善了各区域医学中心核心制度及流程,完成了科室布局和内部装修改造,“八大中心”建设所需部分设备已采购并投入使用,心电中心、检验中心、消毒中心、消化内镜中心、胸痛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已陆续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完成病理中心建设,其中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心电系统实现了疑难报告与该院联网会诊和心电报告县医院全院共享。

  11月,医院主要负责人带领眼科、消化科、妇产科、呼吸科等科室专家一行20人赴宕昌县人民医院进行“八大中心”建设工作督导和2018年第四次义诊工作。

  精心组织:促进优质资源下沉

  在做好医疗技术帮扶的同时,市一院结合自身管理经验和宕昌县人民医院实际,积极探索推动召开医师大会,由医院专家就县医院管理及临床诊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针对宕昌县医院在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落实、药品规范化使用等方面提出规范化管理和改进措施。帮助建立了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管理制度、药品采购管理制度、处方点评制度等17项各类制度及标准操作流程,指导完成处方点评850份,查阅指导并亲自书写病历27人份,指导书写护理文书479份,开展专题讲座31次,参加的医护人员1000余人。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一院精心组织,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先后组织6批40多人次副高以上专家赴宕昌县开展义诊活动,义诊550多人次,完成手术19例。捐赠价值60259元的药品器械,并调拨给宕昌县人民医院新东方1000B型X光机一台。

  医院消化科专家为1名五保户老年患者实施了宕昌县首例X线引导下的经皮经肝胆道穿流手术,使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降低了后续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开展了心肺复苏和质量控制专题讲座及实践技能培训,提高了急救能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