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24岁退伍军人捐献器官 为他人点燃生命之火

发表时间:2019-01-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24岁退伍军人为他人点燃生命之火

刘杰的心脏、肝脏、双肾及两枚角膜将移植到6位患者体内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我们决定把孩子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让他们获得新生。我想,刘杰的在天之灵也会同意我们的做法。”1月11日11时,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手术室外,45岁何玉琴的儿子刘杰刚刚去世,逝者的心脏、肝脏、双肾及两枚角膜将移植到6位患者体内,将让他们重获新生。

  24岁的刘杰是甘肃高台人,退伍军人。2018年12月28日夜间,刘杰不慎摔伤,导致昏迷,急送当地医院,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经积极救治,病情未能好转,进一步发展至脑死亡。

  2019年1月6日转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经过临床检查、脑电图、经颅多普勒检查,由有资质的脑死亡判定医师进行判定,符合脑死亡诊断。12小时后再次进行检查,再次判定脑死亡诊断,医生遂签发脑死亡诊断书。

  1月9日,在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患者家属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经专家评估,患者心脏、肝脏、肾脏、角膜均适合捐献。其信息上传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并匹配到相应受体。

  1月11日8时,兰大一院召开器官捐献伦理委员会会议,就患者器官捐献过程的伦理原则进行讨论,并约见患者家属,详细询问家属意愿,经审查,本次捐献提交材料真实,捐献符合自愿无偿原则,同意捐献。

  11时30分,在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兰大一院进行获取手术及肝脏移植手术。

  刘杰的心脏、肾脏同步分别送往北京阜外医院和浙江大学国际医院,角膜收入兰大一院眼库。术后对捐献者遗体进行仪容恢复。之后进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家属在医院协调员的陪同下,将刘杰遗体送火葬场火化,随后骨灰安葬在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

  刘杰走了,但却以另一种方式给予他人生命的馈赠,他以余温为他人点燃生命之火,他的名字会永远镌刻在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将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缅怀。(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