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榆中专项爱心兜底基金让贫困群众尽享温暖 首批450万爱心基金发放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8日上午,兰州市榆中县91名大病患者家庭领到了首批发放的爱心基金逾450万元。“没想到还能领到这笔‘爱心基金’,这对我们家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当日“爱心基金”发放现场,榆中县清水驿乡村民陈克林拿到“爱心基金”后,感动不已。他告诉记者,2017年被查出腰椎管狭窄,在省中医院手术治疗后,花费7万余元,经新农合、保险公司报销以及政府给予的大病救助之外,自掏腰包5200元。由于其为建档立卡户,家庭困难。经本人申请后,政府摸底落实,成为此次爱心基金首批受益者,自费部分全部被“爱心基金”兜底。

  截至2018年6月,榆中县在“健康扶贫”中,基本医保住院提高5%补偿6872人次;大病保险报销130人次,补偿38.33万元;民政医疗兜底100人次,补偿61.13万元,有效破解了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健康扶贫,爱心先行。自2017年榆中县开展“大干500天实现脱贫摘帽任务”行动以来,该县以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从产业、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多方面解决贫困群众的迫切所需,让贫困群众尽享国家扶贫政策的温暖,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坚实快速的步伐。

  一年前的9月14日,榆中县城小雨淅淅沥沥,下午两点,天渐渐放晴。榆中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院子中间一张桌上放着一个爱心捐款箱,百十来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县委书记王晓宁的带领下,所有在场的领导和干部职工纷纷捐款,仅仅20分钟时间共捐出人民币32700元,这也标志着榆中县“奉献爱心·共筑大爱”爱心基金正式设立。“爱心基金”的设立就是要积极发挥爱心捐助“雪中送炭”的作用,使特殊贫困群众能够通过爱心帮扶破解“最后一公里”的困难,助推脱贫攻坚。据了解,榆中县成立的“爱心基金”在县民政局开设专户,由县财政局牵头筹集前期资金1400万元,加上“爱心基金”已吸纳的887万元爱心捐款,目前“爱心基金”已达2287万元。

  园子岔乡大岘村位于榆中北山,自然条件恶劣。2018年6月,75岁的魏万庆确诊为脑脓肿,共花费149157.85元,合作医疗报销40000元,大病保险报销44518.09元,自付费用64639.76元。据园子岔乡民政助理员介绍,魏万庆自付部分通过民政大病救助了33389.76元,剩余不合规最后无法报销费用30050.78元。政府通过临时救助解决了5000元,当天发放仪式上又再次给予爱心基金帮扶25000元,最后自付50元。

  2017年,为切实解决部分群众因病、因灾及各种突发事件造成生产生活困难。榆中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经过研究后,与榆中县慈善协会设立了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的慈善“爱心基金”,榆中县全县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爱心众筹,截至目前已收到捐款887万元,其中城关区政府提供了400万元善款为爱心基金注入爱心和希望。“爱心基金”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让农村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大幅减轻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为农村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提供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也就是说,凡是榆中县农村贫困家庭,对患38种特殊疾病在医保定点医院长期门诊产生的合规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大病救助报销后,对个人自负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进行兜底保障;对贫困人口住院产生的不合规费用、门诊慢特病报销剩余费用和非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费用,全部纳入爱心基金进行救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