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帮助流浪汉回到家乡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海清啊,真的是海清回来了!”8月31日,陇南市宕昌县坪套村七十多岁的马大娘老泪纵横,激动地握着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离乡半载的马海清终于回到了家乡,亲人和邻里包围着他嘘寒问暖,他开心地笑着。“能让一位不怎么与人交流,有怪异暴躁脾气的流浪老汉接受救助,并敞开心扉道出大半年来流浪的辛酸,继而帮他查到户籍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图为救助人员陪马忠民吃饭。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真诚交流敞心扉 乡音甄别定范围

  2018年2月初的一天,榆中县派出所将一位五十多岁、说话含混不清的流浪者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来站时除了“马忠民”这个不太确定的名字外,没有任何其他信息。

  当天,救助人员便在今日头条及全国救助系统发布寻亲公告,协同公安采集DNA信息,到派出所查找户籍信息,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扩大寻亲范围,拓展寻亲渠道。无奈十多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但救助人员并未放弃,试图通过在“口音甄别”上下功夫确定他的户籍信息。虽然马忠民天生有语言障碍,严重口吃,但在救助站小半年来,救助人员给予的关爱让他深受感动。救助人员帮他洗澡、换衣服,在他肠胃不适时为他看病拿药,逢年过节为他包饺子、发衣物。慢慢地,马忠民孤僻易怒的情绪得到缓和,与救助人员相处也融洽起来。通过让马忠民敞开心扉多说话,救助人员基本确定马忠民的家乡在定西岷县或陇南宕昌附近。为了帮助马忠民返回故乡,救助人员决定进行试送。

  随后,救助人员联系岷县和宕昌救助站,但却未查找到相符的户籍信息及人员信息。救助人员于是决定通过联合岷县和宕昌县救助站进行实地寻亲。

马忠民看见河水异常兴奋。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救助人员走乡串镇 流浪汉终于回到家乡

  8月31日,市救助管理站4名工作人员带着马忠民前往岷县宕昌附近进行试送,根据老人的乡音,初步拟定了从会川、岷县到宕昌的试送路线。

  在人口流动较多的会川,救助人员赵军利、赵永强询问了当地多名跑长途车的司机,但是毫无所获。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岷县,向岷县救助站赵忠站长寻求帮助。赵站长耐心询问,仔细辨认,觉得老人有可能是宕昌麻子川人。

  下午一点多,救助人员赶到麻子川村,向当地的老人寻求帮助一起辨认,但却没有结果。试送途中,马忠民多次含混不清地提到“哈达铺”这个地名,大家抱着极大希望赶赴哈达铺,结果却大失所望。

  天色渐晚,试送却没有进展,救助人员只好向宕昌县救助站刘志清站长和马邦明站长求助。刘站长、马站长很快赶到哈达铺。刘站长说,收到救助站发送的马忠民的照片和信息后,立刻发布在了哈达铺的村长群中,但各位村长辨认后都表示并不认识。凭借多年的救助经验,刘站长判断老人提到的地方有可能是宕昌县的剪子河村。救助人员又跟随刘站长和马站长赶到大山深处的剪子河村。当马忠民看到从大山里蜿蜒而出的河水时,非常兴奋,激动地连连点头。工作人员也松了一口气,但剪子河村的老人却表示没见过他。

  马忠民的反应不会装假,救助人员判断,他的家极有可能就在剪子河附近。随后,救助人员又在剪子河附近的代家庄、茹树村、车拉乡等几个地方搜寻,在找到坪套村时,马忠民急不可耐地奔下车,和村口的老人打招呼。看到这样的场景,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离家半载的马忠民终于找到家了!

图为救助人员走访核实情况。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村上帮忙办理低保 解决后顾之忧

  为了让老人能顺利在家安顿下来,救助人员联系了坪套村所属的茹树村的村主任马主任,了解到马忠民的真实姓名为马海清,和弟弟、侄子一起生活,家境较为贫困。救助人员和刘站长、马主任讨论后,认为马海清的家庭情况符合低保户条件,希望村上为其办理低保,解决生存问题,避免他因生计再次流浪。村主任表示,将立即为马海清办理低保。

  回到家中的马海清老人一改路上的焦虑和烦躁,乐呵呵地搬出家里的长凳,一再打手势要救助人员坐下来休息。他神采奕奕,言语间充满感恩和善意,笑容中满是返回故土的快乐。救助人员希望,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和老乡的关心下,马海清漂泊多年的心能够安放,从此安享晚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