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普瑞眼科医院:演绎爱与光明 7名山区娃重获清晰视界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害怕拍照,就连初三的毕业照也没拍!”由于双眼均患斜视,在全年级600多名同学中排名第20的尖子生孙鑫鑫显得十分自卑,不喜欢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也不喜欢和同学交流,“只能”喜欢学习。同样就读高二的孙贝贝虽然很是阳光、健谈,但斜视却让他从三岁就燃起的从军梦显得遥不可及。“在人生最美好的青少年阶段,我就只缺一双明亮的眼睛。”孙鑫鑫说着。8月14日,继为庆阳9786名师生进行眼健康检查,为其中的5771名学生免费验配近视眼镜,为其中的10位同学实施免费斜视手术后,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再次伸出援手,为孙鑫鑫、孙贝贝等7名从庆阳赶来的山区娃成功实施免费斜视手术,让他们重拾自信,重获清晰视界。

  期盼:7名山区娃来到兰州接受免费手术

  8月12日,来自庆阳镇原二中和平泉中学的8名患有不同程度斜视的高中生顺利抵达兰州,这一次,他们带着全家人和全校师生的期盼而来。这份期盼源于2017年的一次“牵手”。

  2017年6月25日至9月21日,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联合普瑞眼科共同发起的行知中国·点亮丝绸之路第二季关爱西部青少年眼健康行动走进庆阳市镇原县,先后为庆阳市三岔中学、镇原二中、华池一中、环县一中、平泉中学、孟坝中学共计9786名师生进行眼健康检查,且为其中的5771名学生免费验配近视眼镜。在筛查中发现,三岔中学有10名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斜视,需通过手术治疗。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医疗团队返回兰州后,一直牵挂着这10名学生的病情,经过多方联系,2017年8月,三岔中学这10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在兰州实施了全免费的斜视矫正手术,手术均顺利完成。

  活动虽已落幕,但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对孩子们的关注并未停止。沟通中得知,镇原二中和平泉中学还有8名患有斜视的学生因家庭条件等因素未能得到及时救治。

  8月12日,在兰州普瑞眼科医院的积极协调沟通和努力下,这8名学生顺利抵达兰州开启就医之行。

  经过一夜休整,8月13日一大早,学生们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开始进行术前检查。验光、眼压、眼B超、电生理、眼底照相、抽血、泪道检查……经过3个多小时,8名学生术前眼部及身体检查工作全部完成。负责检查的副主任医师杨槐称,有一名学生因病情较轻无需手术,通过视功能训练恢复视力,其余的7名学生都需要接受手术。

  随后,医生和随行家长、老师就学生的病情进行沟通,家长们均同意手术。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午检查结束后,考虑到学生们手术后需要留院观察无法外出,医院工作人员贴心安排了下午的黄河风情线之旅,让学生们通过游览舒缓心情,轻松迎接手术。

  喜悦:“我终于有了一双健康的眼睛”

  8月14日上午8时许,手术还未开始,7名学生便集中在医院5楼做术前准备。38岁的农村妇女张海霞显得很“抢眼”,儿子孙鑫鑫是第三个做手术,她却紧张得不知所措,偶尔说句话都全身发抖,就连丈夫从老家打来的“询问”电话都挂掉了。

  “我老公以前做过心脏手术,可能有心理阴影,今天一看儿子要动手术,我就不由得害怕。”在同乡的鼓励下,张海霞努力控制情绪,为儿子打气,可一提起儿子的眼疾,她又紧张起来,最后甚至泪流不止。

  “儿子一直觉得走在同学面前很自卑,感觉自己眼睛见不得人,所以平时也不怎么和同学交流。我记得很清楚,初三毕业,他回家时拿了很多同学的照片,我问‘你自己的照片呢’,他说‘我不拍毕业照’。以前也想着给他看病,但家里没钱。现在做了手术,他终于能和正常人一样了!”张海霞说。

  张海霞家是困难户。丈夫患心脏病不能外出打工,在家经营着一个小磨坊,一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大儿子孙鑫鑫今年就读高二,全年级600多名学生,他的成绩排名第20;小儿子读初三,在全年级600多名学生中成绩排名前20;小女儿今年才3岁。张海霞说,因为负担重,家里的生活就是“推着往前走”。

  看着妈妈紧张到甚至哭泣,孙鑫鑫依然显得“沉闷”,他压低声音说:“我就是一直很自卑,很少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害怕拍照片,就连初三毕业照也没拍!”

  顺利实施免费斜视手术后,双眼蒙起来的孙鑫鑫脸上露出笑容,对记者说:“我以后终于可以抬着头自信地走路了,高三毕业时我也可以拍毕业照了!”

  和孙鑫鑫相比,孙贝贝则显得十分阳光,最后一个做手术的他在病床上和记者攀谈了起来。

  “我小学一直都是班长,也经常排练小品等各种节目,自己也表演,还得了很多表演类的奖,算是很自信了。但每当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眼睛的时候,就不由得自卑起来。”3岁起,孙贝贝就喜欢系上腰带、拿着玩具枪玩“冲锋”,等到长大了这个儿时的“喜欢”便变成了梦想。可眼睛患斜视却让他觉得从军梦“很奢侈”。

  对于孙贝贝而言,并不是因为贫困一直没有做斜视手术,他家最多时甚至养了108头牛,只是因为他的爸爸孙世鹏“不容许”。“眼睛长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别做手术了,做了不成功怎么办?”这次爱心帮扶,学校教师专程前往劝导,也因为兰州普瑞眼科医院的权威,孙世鹏才相信也才容许他前来兰州实施手术。

  “我身高1.82米,身体也健康,就只有眼睛的问题。这下眼睛做了手术,等完全好了之后,我就去军检,要当兵了。”孙贝贝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