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党建服务引领志愿服务助力 兰州市西固城街道合水中路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以来,兰州市西固城街道合水中路在街道“1+9+N”共建共筑共治共享大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引领下,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平台作用,全力打造“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开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正如团队的名字“蒲公英”一样,社区打造“蒲公英”志愿者服务团队,着重突出团队协作理念,要求蒲公英队员们秉承和坚守“信(信任),和(和睦),联(联合),行(行动)”的服务理念,无私的播撒爱和健康的种子,全方位践行 “蒲公英”精神。

  “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伍的人员组成: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社区党员志愿者(每个小区4-5名党员)、辖区单位党员及工作人员中的志愿者(其中:石化五建小区党员8-10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1-2人;西固区残疾人联合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交通银行、邮政储蓄、运管所、合水路小学共6家辖区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其他热心居民。

  “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具体实施:公布社区便民服务热线(包括:1.总服务热线2.物业服务热线3.政策咨询服务热线4.楼院长服务热线5.残疾人康复服务热线)和便民服务微信群,制作合水中路社区“零距离”便民服务卡,将热线电话和设计好的微信群二维码公布在便民服务卡上,居民可扫码加群或随时拨打热线电话寻求帮助。

  通过打造“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社区依托志愿服务这一载体,精准分类,大力开展“全程代理零距离”便民服务。一是社区联合党员志愿者按照小区划分,每月10日左右开展一次上门送学服务;二是社区工作人员在从事低保审核、医保办理、社保认证、残疾证办理等惠民工作时,对排摸出的各类特殊人群根据实际情况提前进行电话沟通,一次性告知办理程序,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实行志愿者免费上门服务,变群众跑腿为志愿者跑腿,变多头跑为一次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三是针对辖区居民水管破裂、停水停电等急需解决维修的事宜,居民可通过拨打物业服务热线,由物业公司中的志愿服务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四是对于辖区内长期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实行志愿送餐服务,减少此类居民的后顾之忧;五是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站志愿服务人员的作用,采取定期对重病重残人员开展免费上门义诊服务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服务。

  合水中路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将在西固城街道“党建红色联盟”的统领下,全心全意服务辖区群众,真正使居民群众得到实惠,赢得居民群众的好评。(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