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公益微创投助力社区梦 兰州市畅家巷社区首届公益微创投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1日,历时5个月的畅家巷社区首届微公益支持计划暨公益微创投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公益微创投大赛是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联合甘肃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微公益支持计划。据了解,颁奖典礼于8月1日下午2时在兰州实验小学音乐厅举行。

  颁奖典礼现场,首先吸引众人目光的是本次微创投大赛书画摄影项目的优秀作品,以及明星项目冠科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中小“创客”们的科学实验作品,如虎鲸机器人、光纤灯、调光小台灯、微型红绿灯、废旧材料手工品、涂鸦拼装模型等。来自畅家巷社区首届公益微创投大赛的入围项目展示了5个月,各个项目在社区内落地孵化。现场为本次公益微创投大赛的获奖项目颁奖。冠科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荣获一等奖;“救·在身边”应急响应志愿服务队和玖玖合唱团共同获得二等奖;此外,“阳光·爱”心智障碍儿童及家庭社会融入服务、慧群艺术团等18个项目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

  看到畅家巷社区公益微创投大赛形式主题如此独特多样,贴近百姓生活,提供切实的科学化、专业化公益服务,兰州市民政局人事处副处长姬振华表示:“居民是社区的主人,应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把舞台还给居民,把掌声送给居民,让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从大赛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民间社会组织和团队的30多个项目申报书,公益微创投打开基层服务治理的新方式,是创新基层服务治理的新方式,也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壮大基层社会组织,满足社区社会转型中的差异化、精细化需求的一条新路径。畅家巷社区书记沙燕说,此次微创投大赛,旨在让社区的社会组织从平时的自娱自乐中走出来,以公益的方式服务自己、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倡导全民参与,人人都是主人公,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参与性和主人翁意识。

  政府牵头、社区主导、全民受益。通过大赛,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从实际项目孵化中不断总结、探索,摸清不同群体、居民的所需所想。为21个入围项目提供创投资金,在社区指导下开展具体的公益服务项目。二等奖获得者甘肃方舟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林强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公益微创投大赛,让公益组织、社会团体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有一个贴近百姓的通道。可以让社会团体发挥自己的优势,给社区培养专业的防灾减灾队伍,同时,向社区民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据悉,接下来,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将与获奖项目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将通过微公益支持计划的实施,为辖区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培养和锻炼项目管理人才,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公益项目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真正做到把公益服务惠及于民,把舞台还给居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