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市暑期无偿献血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18-08-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

兰州市暑期无偿献血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31日,兰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兰州市委、甘肃省血液中心联合启动“创建文明城市捐献青春热血”为主题的兰州市暑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欧阳兰京、王俊、景屹、张森等献血英雄和兰州好人现场倡议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献出青春和热血。

图为志愿者宣誓。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无偿献血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象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公益事业,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近年来随着医改及分级诊疗制度的深入落实,兰州市100余家医疗机构临床供血量每年以8%的速度递增,2017年临床供血量已达23吨。随着采供血任务的不断增加,目前兰州市街头各献血点献血量已不能满足临床供血需求,临床供血持续紧张,为确保寒暑假期间兰州市临床用血“紧缺时期”平稳度过、保持兰州市连续多年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配合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把精神文明、社会公德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努力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无偿献血”的要求,同时,提升兰州市文明形象,现举办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捐献青春热血”无偿献血月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献血。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志愿者填写献血登记表。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关爱生命,救助病患,为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活动中,蓝天救援队张伟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宣誓,青年代表张森在表态发言中说:希望广大青年都能够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积极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

  欧阳兰京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开始献血,献血量已达1.7万毫升。他说:“我们有责任组织和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并率先献血,用自己的热血构筑爱心的长城,捐献血液,奉献爱心是拯救生命的意义,让我们一起加入到兰州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爱心温暖他人。”

  景屹今年50岁,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他笑着说,“献血可以更新造血速度,还有坚持做公益,让我更年轻。”目前,景屹已经献血6万多毫升。

  王俊则是不折不扣的献血“大王”,他从1996年起坚持每年献血,他献血的足迹遍布20多个城市,献血量高达15万多毫升,相当于31个人身体的血液总量。

图为薛双林在献血。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在献血车上,一个个志愿者们经过问询、填表、血液检测等环节后光荣的参加了献血。在献血的队伍中,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并没有给他人抽血,而是坐在献血者的位置上献血,短短4分钟就完成了一次300毫升的献血过程。献完血,他没有休息一分钟,而是继续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他就是甘肃省血液中心体采科科长薛双林。原来当天献血屋刚一开门,他就要求血液检测的护士给他抽血化验,检测结果显示,他符合献血要求,等忙完了启动仪式后,他就悄悄地献出了300毫升全血。薛双林说:“作为一名血站的工作人员,我们应当率先垂范,至少我们也得有这方面的体验和感知,然后才能给其他献血者讲解和动员。”

  据了解,薛双林早在1998年上大学起就参加了献血活动,从那时起他每年坚持献血,至今已经成功献血14次,献血共计近4000毫升。(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