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冲在第一线的志愿救援身影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志愿救助受灾群众。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群众需要帮忙,就要义无反顾的去做。”还在巡查中的甘肃厚天救援队外勤队长宋阳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道。近期多日的暴雨让兰州多地受灾严重,在防汛减灾的一线,活跃着一群来自于救援队的专业救援人员,他们同样也是冲在前沿的最可爱的人。

  7月20日早间,厚天救援队气象监测的信息组在第一时间下达了通知,在安宁区、西固区出现了大面积积水和淤泥较为严重的情况。甘肃厚天救援队紧急备勤出队赶往安宁区。在实地勘察落实情况以后,锁定了费家营四十九中附近。在救援现场,因为地势较低的原因,这里积水和淤泥的情况相对严重,还有多名群众被困,出行受到了影响。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救援队队员们,仅靠双手和铁锹,在暴雨中排出积水,清理淤泥,第一时间解救受困群众。

  紧要关头,疏通排水通道最为重要。队员们二话不说,先清理出来了一条疏水通道,随后,在深达10厘米的淤泥中,清理出下水管道。从山上冲下来的泥土混合着污泥,又滑黏性又大。一脚下去,就没过了整个脚面。“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穿着雨靴只想着快点清理淤泥,先让群众尽快安全撤离,能够早一点回到温暖的家中。”宋阳说,相比而言,队员们都是受过训练的专业救援人员,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在一线,就要发挥出专业的作用。很快,在全体队员们的努力下,一条劈开淤泥的道路就打通了。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救援队还找来了砖块铺垫。面对带小孩的群众、年龄大腿脚不便的群众,队员们将他们一个个背出来,最终,将所有受困群众都安全地转移了出来。

  在大雨中,还有一群蓝色身影也在一线忙碌着。22日晚11时26分,甘肃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需要火速赶往皋兰。队员们连夜出发,在凌晨2时到达皋兰受灾最为严重的彬草村。道路、农田都已经被大水全部冲毁,通信、电缆也被破坏。相信这一幕幕也已经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了。而在现场,救援一度面临考验。

  可是,来自甘肃蓝天救援队的7名救援队员,不怕苦不怕累,把救援任务放在第一位,即刻展开灾情排查救援工作。全程徒步涉水15公里前往受灾村庄,通宵作业,对每家每户进行入户排查,第一时间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现沿山沟所有村庄均发生灾情,彬草村多数村民被困家中,但所幸暂无人员伤亡。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在结束数十个小时的救援任务之后,哑着嗓子带有疲惫地对记者说道,“水流急,最深处有1米多深,队员们全部身背救生浮条和装备,用安全绳绑在队友身上结组,借着头灯的光,从凌晨2时连续作业到23日早上10时30分。这一夜是惊心动魄的,无人员伤亡,就是我们蓝天救援最大的希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