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榆中县园子岔乡开展“邻里守望红丝带”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12日,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红丝带’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斗小组集体出征,开展“邻里守望红丝带”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了在全乡范围内的“红丝带”发放及投入使用的大幕。12名乡领导干部、24名志愿者以及部分民众共同举办了红丝带发放仪式。

  据了解,榆中县园子岔乡“邻里守望红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创意来自余姚市兰江街道金角社区,从2017年8月开始,该社区针对残疾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结合志愿者队伍帮帮团,向社区里的残疾、孤寡老人统一发放红丝带,并开展了“邻里守望红丝带”系列志愿服务。园子岔乡领导通过了解该项活动开展的操作流程,以及后续效果,看到了它对于推动精准化实施扶贫工作的巨大潜力,决定切实结合乡域实际,在全乡范围内推广这一形式更为新颖、实效已被验证的扶贫模式,以期进一步强化帮扶对象再精准、扶贫实效再突出、群众满意度再提升的如期脱贫的措施保障。

  在“红丝带”发放现场,工作人员耐心给到场的群众讲解“红丝带”的特殊用途,并引导村民相互转告。随后,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对不同片区、尚未到场的分散贫困农户进行了实地入户发放及相关答疑工作。据悉,园子岔乡“红丝带”今后将作为高效联系干部与贫困农户的重要纽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特殊作用。巡逻制度,是保证“红丝带”项目推进的重要举措,今后各村每日都会安排专人进行全域巡查。只要群众有困难就将“红丝带”挂在本户最显眼的位置,巡逻的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赶到农户家中,针对性提供必要帮助。

  结合“一户一策”工作实际,园子岔乡“红丝带”包含的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些群众家中遭遇重大变故需要申请临时救助、有些特困户家里缺生活物资、有些老人患病需要帮助等,都是“红丝带”的关注点,相关信息会详细记录在“一户一策”表格中,并尽快完成相关帮扶工作;有些残疾人残疾证需要年检、有些老人需要办理社保卡,由于他们对整个程序不熟悉,行动不方便,由干部上门办理或协调相关部门上门办理相关的手续和处理相关事宜;有些贫困人口出院后已完成了报销流程,因为对相关报销政策了解不深入,为确保最大化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园子岔乡要求这部分群众也积极使用“红丝带”,方便乡村干部及时入户核查相关报销数额,确保将农户自费费用降到最低。“红丝带”就是今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导向标,必须引导全乡人力和救助资源向最需要的群体倾斜。

  同时,园子岔乡还将“红丝带”服务与“爱心超市”联结起来,在选取巡逻志愿者时倾向于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完成日常巡逻可以积5分,取下红丝带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能积20分。积分积攒到一定数额,按照“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规则,实现对有关志愿者的有限补助。上午,红丝带发放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从偏远农户入户返回的路上,志愿者看到一条鲜艳的红丝带在大门外飘着,格外引人注目。

  挂出红丝带寻求帮助的村民是年过六旬的阿姨,无劳动能力,平常由邻居和社长帮忙照顾。仅有一个儿子,47岁,至今单身,也没有劳动能力,仅靠在兰州当保安维持基本生活,无力赡养老人。平日里,家里就她一个人。因行动不便,在生活中存在诸多特殊困难。经了解,这条红丝带是邻居帮忙挂出来,一方面,确实有一些困难需要帮助,另一方面,大家都想看看这条小小的红丝带到底有没作用。

  老人的邻居告诉志愿者,因为老人自己一个人,老人家的家庭卫生有一段时间没有搞过,想借今天“邻里守望红丝带”服务活动开展的机会来一次大扫除,志愿者们拿扫把的、拿抹布的、拿拖把的忙的热火朝天,擦玻璃、扫地拖地、打扫院子、洗衣晾衣,大家有说有笑。很快,里里外外的环境卫生都有了明显改观。打扫完毕后,一位志愿者大嫂顺手拿起梳子,给阿姨梳起了头,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展现出来。从阿姨家出来,志愿者们边走边讨论了一路,大家感慨都很深,一位红丝带志愿者说道:“今天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解决的是一个贫困户的一个小问题,我们园子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劳动力严重外流,像一些上了年龄,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们,有时候需要的仅仅是有人帮他买一袋面、买一桶油,可很多时候,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心愿都要拖很长时间才能得到满足,遇到紧急情况,这是要出大问题的呀,希望乡上的各位领导一定要把红丝带这个事情坚持实施下去,不要把荒废了”。

  简简单单的一根红丝带,不仅推动了村民自治,也将更多与脱贫息息相关的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目前,园子岔乡机关已召集各村干部就“邻里守望红丝带”服务活动广泛铺开做了具体部署。开展该项活动,结合“六改三清”行动、“爱心超市”运营、“微心愿”等各种活动形式,依托包村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妇女清洁队”“妈妈禁毒队”等组织力量,是全乡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总攻阶段积极借鉴先进、全面查漏补缺的科学举措,目的在于从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系统提升群众满意度,把困难群众关爱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为年底实现脱贫大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