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清明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清明节前夕以及清明小长假期间,兰州市多名志愿者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或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或引导市民文明祭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广着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让“绿色清明”之风吹拂兰州市的大街小巷,在全市掀起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热潮,让传统文化在全市落地生根,也呼吁更多市民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做文明市民,共同构建绿色兰州、文化兰州、幸福兰州。

  在清明期间,城关保洁一公司周密部署、细化分工,实行精细化管理,根据七个管理站点的作业路段分布情况,安排足够的环卫工人和收集车辆。尤其针对焚烧高峰时段,调整保洁时长和保洁频次,合理调配人员,对祭祀场地和重点焚烧路段进行全时段、全方位调控,全局掌控和现场调度相结合,达到“焚后即扫,扫后即清,及时冲洗,路面整洁”的环境状态。同时,今年城关区开始实施城区内集中定点祭祀,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而保洁一公司在辖区内的每个文明祭祀点均有环卫工人值守,并配备祭祀垃圾清理工具等,使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

  在西客站社区,为增强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培养居民文明习惯,倡导辖区居民通过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共同参与到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当中,社区在三角线、武威路、西津西路中广西苑华府人员较集中场所设制祭祀炉,安排网格员引导居民在指定地点文明祭祀。提醒过往行人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禁止在居民区内燃烧纸钱,避免出现明火,积极倡导鲜花祭奠等新型祭祀方式,确保清明前后的安全、和谐与稳定。

  清明期间,为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摒弃祭祀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雁北街道利用各种渠道,开展了签名倡议、志愿者宣传、网上祭扫、张贴倡议书等多种形式的文明祭祀主题活动,倡导市民群众以文明方式开展清明祭祀活动,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4月5日傍晚时分起,雨夹雪的天气让气温骤降,可是街道的网格员依然坚守在指定的祭祀点,引导居民到指定祭祀点祭祀,并向前来祭扫的人们宣传用鲜花祭祀、或者网上祭祀等绿色、低碳、健康的方式来替代传统的焚香、点烛、烧纸钱的祭拜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寒冷的天气,雨雪降落,在祭祀点一些网格员还主动为前来祭祀的市民遮挡风雨,也让市民在感动的同时更加愿意去自觉的做到文明祭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