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西站西路社区志愿者上门陪伴空巢老人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空巢综合症最容易出现在无子女共处,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尤其是长假过后,假期的热闹景象突然变化。为了减轻老人们的失落感。近日,西站街道西站西路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上门与空巢老人聊天,排解他们的寂寞。

  据悉,社区还联合兰州二十七中民乐社爱心协会以及党员志愿者开展陪空巢老人上门聊天送文艺活动。《快板书》、《古筝独奏》、《相声》等高潮迭起的文艺节目,填补了节后空巢老人寂寞的心情。

  85岁的赵奶奶有3个子女,春节期间子女们轮流请客,十几个人天天聚在一起,家里红火热闹了一阵子。赵奶奶丧偶独居,长假一过,子女们都返程打工去了。天性喜欢热闹的赵奶奶,一下子从热闹非凡的天上,掉入“凄凉、孤单”的地下,感到十分不适应。我省心理咨询师莫兴邦称,老人可能患了空巢综合症。空巢综合症最容易出现在无子女共处,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在精神病学中属于“适应障碍”的一种,是老年人的一种心理危机。“我们社区里有好几户空巢老人,年前就扳着指头算儿女们什么时候回来,过春节的时候,一家人总算吃了团圆饭,但是儿女们很快就走了,现在老人们都很怀念团聚的那几天。”西站西路社区志愿者小刘说。“我们这几天去老人家中,他们都不愿意我们走,往往聊几个小时才让我们离开,心情就会好许多,看着他们情绪变好,我们也就放心了。”小刘告诉记者,他们也只能一时减缓老人们的寂寞,关键还在于儿女要经常关心自己的父母。(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