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绿水青山 兰州启动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绿水青山”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生志愿者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团队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9日是“全国保护母亲河日”。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兰州水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绿水青山”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母亲河畔近水广场举行。在兰高校志愿者、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志愿者、甘肃蓝天救援队、兰州市干部群众等近2000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当日下午,志愿者来到母亲河畔,以黄河索道码头为起点,沿黄河南北两岸徒步清理黄河岸边的垃圾,擦洗百年中山铁桥及过街人行天桥。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一定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新时代雷锋精神。希望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雷锋精神”更加全面地向全社会弘扬。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树立保护母亲河的意识,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母亲河更加清澈,让城市更加美丽、文明;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能够一同携手,将兰州打造成为一个文明之花处处盛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魅力之城,为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不懈奋斗。

(志愿者在黄河边捡垃圾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志愿者在黄河边捡垃圾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志愿者在黄河边捡垃圾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保护母亲河兰州青年在行动

  3月9日,共青团兰州市委员会启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环保宣传实践活动。

  当天,团市委联合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以“保护母亲河低碳环保行”为主题的骑行活动,组织由兰州市各单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100人骑行队伍,从黄河母亲雕塑出发沿南滨河路骑单车至百合公园,沿途宣传“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环保理念。

  据了解,全市各县区团委、各直属单位团委同步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实践活动。来自城关区的数百名志愿者,手拿抹布和水桶、铁锨等工具清理垃圾。有的擦洗中山铁桥、有的捡拾河岸烟头、纸屑、果皮、塑料袋及白色垃圾。西固区团委联合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开展青少年生态体验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水之韵”展览馆,组织青年生态环保社团对黄河沿岸进行污水排放勘测、生态环境监测等生态体验,及时发现并举报,跟踪防治结果。榆中团县委开展“保护母亲河,建设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组织榆中县各机关、各乡镇、县直学校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社区优秀青年代表,榆中阳光公益,榆中老来乐志愿服务队50余人分为六组,在榆中县城五条主干道开展擦护栏、公交站牌、路牌等环保实践活动。

  另据了解,从3月6日起至3月9日,团市委在全市出租车LED显示屏全天24小时播放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公益宣传广告。3月9日,还通过全市27条公交线路1450辆公交车宣传环保,让社会公众了解保护环境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的正能量。

(志愿者在中山桥擦栏杆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志愿者在中山桥擦栏杆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志愿者在中山桥擦栏杆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安宁区垃圾分类成环保新动力

  3月9日,安宁区组织机关干部、辖区高校学生、市民代表等在北滨河路举行“共建绿色家园保护母亲河”活动。

  在活动现场,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们为大家讲解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听完讲解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垃圾分类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树立环保理念。同时,青年志愿者还宣读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倡议书。

  宣誓及签名后,大家纷纷拿起簸箕、小铲子等“家当”,对黄河岸边、草丛中散落的烟头、塑料袋、纸屑等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履行承诺,争做文明使者,身体力行地为环保尽一份力。一时间,文明成了黄河岸边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兰州交通大学的志愿者王轶和司富蓉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发出倡议:争做环境保护的宣传员;争做绿色环保的践行者;争做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环境保护卫士,为共建绿色家园,共创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正能量会一传十十传百,路过的市民也纷纷加入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正在捡垃圾的市民刘女士说:“只要人人都能从我做起保护环境,我们生活的家园会越来越美好,兰州会越来越有魅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