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让志愿服务之星火在皋兰大地燎原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不仅是皋兰县各个志愿服务团队的真实写照,更是每一位志愿者的无私情怀。近年来,皋兰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服务宗旨,架起爱心桥梁,志愿服务已成常态化、规范化。皋兰县志愿服务以星火燎原之势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汇集成一片爱的海洋,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

  志愿服务的机制初步形成 

  为贯彻落实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议及中央八部委《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志愿者争先创优,皋兰县修订了《皋兰县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制度》、《皋兰县志愿服务培训管理制度》、《皋兰县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皋兰县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制度》、《皋兰县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等5项制度,确保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按照有阵地、有队伍、制度、有设备、有投入、有项目的“六有”要求,全县三个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自2016年开始,全面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评定星级志愿者187名,感召更多青年和社会公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构建和谐、促进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近两年,全县每年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围绕志愿服务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以及志愿者申请注册、登记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发布等,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志愿服务知识、服务技能培训,培训志愿者达500余人。

  为便于对全县志愿者活动进行全程记录、管理,县文明办统一印制了《志愿者活动手册》,制定《志愿者活动手册管理办法》,作为全县志愿者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即是全县志愿者参加活动的主要凭证,又是全县志愿者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皋兰县共注册志愿服务团队97个,注册登记志愿者6929人。

  志愿服务的基础有了保障 

  “太好了,以前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向其他单位借或者穿着比较随意,现在我们有了统一的服装不但省去了借用的麻烦,还让我们更有团队感。”一位志愿者开心地说。两年来,县文明办为全县志愿者添置志愿服务服装4500套,一顶小黄帽,一件黄马甲,成为皋兰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发挥文明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在人流相对集中的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在医院、银行、通信等窗口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展示皋兰人民遵德守礼、崇尚文明的精神风貌,更好地营造共建幸福美丽新皋兰的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活跃于街头巷尾 

  献血义诊,开启爱心接力。填表登记、初筛化验、采血……在献血车上,志愿者们秩序井然地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在此次献血活动中,有初次献血的年轻人,有年过半百的老人,有多次经历的献血达人,还有组团来献血的机关干部。其中有位志愿者累计献血超过4000毫升,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献血对我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参加献血活动,不仅是免费做了一次血液检查,更是帮助了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在第18届全国“爱耳日”,省康复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皋兰县残联的志愿者来到皋兰县名藩广场,支起桌椅、摆放好仪器,开始为过往的行人测量血压、血糖,检查听力、视力,为戴了助听器的残障人士进行免费调试,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并向老人们讲解如何保护听力、怎样养成健康用耳习惯等健康知识,耐心解答老人们提出的的健康咨询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全民参与,还城市一个漂亮“脸蛋”。虽然已是阳春三月,空气中还是带有丝丝冷意,然而广大志愿者在马路上清洗隔离栏、打扫环境卫生、清理小广告,干的热火朝天。

  上午10点,皋兰县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志愿者,走上街头,提着水盆、带着抹布、拿起扫帚,一字排开、分片包干,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洗马路中间的隔离栏、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共清理小广告500余处,马路中间的隔离栏褪去了厚厚的尘土,变得焕然一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赢得过往群众一致赞扬。

 

 

  义务植树,扮靓东山。春夏之交,皋兰的东山梨花绽放,柳叶吐翠,在文明办、团县委、妇联和林业局发起以“绿色家园,人人共创”为主题的植树活动中,全县239名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齐聚东山,身着黄马甲,头戴小黄帽,手拿铁锨、水桶等工具,到县城东山森林公园挥锹培土,3000余棵侧柏树苗在东山森林公园 “安了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植树虽然很累,但充满了快乐。种下的不仅是一株株树苗,更是为建设幸福美丽新皋兰播种了希望,让志愿服务理念在皋兰大地落地生根,茁长成长。

 

  爱心资助,情暖敬老院。“我们这些老汉,一个个都是孤家寡人,但是有你们这些志愿者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打扫卫生、陪我们说话、给我们送衣服、带吃的,还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看的节目,我一点都不觉得孤独,你们都是活雷锋啊!”敬老院的老人激动的说。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皋兰县文明办联合爱心企业瑞福德药业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价值一万元的常用药,皋兰县第一中学学生为老人擦地、擦玻璃、打扫院落,与老人们一起唱歌娱乐,同时皋兰县文艺中心更是为老人送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为老人孤独的心灵注入一缕灿烂的阳光。

  义务执勤,倡导文明交通。“您好,对不起,现在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您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在皋兰县城主干道的十字路口出显身着统一志愿者服装的义务执勤人员,在交警的统一指挥下向来往的行人宣传文明交通规范,疏导行人倡导文明礼让,劝阻行人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及驾驶员向车窗外乱扔废弃物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介绍,此次在县城主要交通十字开展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由皋兰县文明办倡议发起组织开展,旨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激发广大志愿者和全社会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情,更好地营造建设幸福美丽新皋兰的良好氛围。(皋兰发布)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