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扬帆“暖冬行动” 用爱“点亮”梦想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扬帆“暖冬行动”用爱“点亮”梦想

山里娃盼来爱心书屋

捐赠仪式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分享蛋糕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一件羽绒服、一双棉鞋、一个篮球、一本书籍……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生活及学习用品,却是贫困山区孩子渴望已久的“温暖”。自今年兰州晚报“暖冬行动”启动以来,不知不觉中已走过一个月,这段时间里,无数个人、团体、企业,以爱为名,辗转千里,将温暖的礼物带到平凉、永登、古浪、天祝等地,让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祝福和关爱。寒冬凛冽,却依然挡不住志愿者们的脚步。12月10日,“暖冬行动”再度出发,兰州晚报联合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甘肃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国珍健康生活馆、甘肃省发展基金会为临夏市积石山县徐家扈乡长家寺村小学捐赠“国珍书屋”,并为孩子们带来了图书、体育用品、书包等价值7万多元的爱心物资。

    路程不是距离,辗转千里传递温暖

    12月10日早上7点,天色未亮,本次活动的爱心志愿者们就集结出发,实时气温接近零下10℃,大家不畏严寒,带着一颗赤诚的热心和沉甸甸的爱心物资,驱车前往距离兰州两百多公里外的临夏市积石山县徐家扈乡长家寺村小学。车队迎着初升的朝阳一路驰骋,每一份爱心包裹都寄托着山区孩子们彩色的梦想。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了4个多小时,爱心团队终于来到目的地。

    车辆刚刚驶入校园,就吸引了一双双好奇的目光。也许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山外来客,孩子们显得有些腼腆,但是他们却格外有礼貌,每个孩子见到志愿者们都会问好,一声声真挚的“老师好”,深深地触动所有人的心。

    临夏州积石山县徐家扈乡长家寺村,由于处于偏远干旱山区,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发展滞后,徐家扈乡长家寺村小学是村上规模较大的一所幼小衔接的小学,在校师生300多名,学生课外读物及基本学生体育用品匮乏。学校仅有的体育设施就是几座水泥、红砖搭建的乒乓球案子、一个老旧的篮球架和一个孤零零的双杠。冬日严寒中,孩子们围在简陋乒乓球案子旁,挥舞着已经用秃了皮的球拍,小手冻得通红,却依然开心地笑着、玩着。在孩子们纯净的小世界,一份简单的快乐就能让他们满足。

    校长李春林告诉记者,长家寺小学是一所典型的留守儿童小学,学校里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为了赚钱养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将孩子们留给老人照顾,很多孩子回家了既要干农活又要学习,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然而,生活的艰辛却没有磨灭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长家寺小学的各项成绩在全学区位列第一。但是,山区小学依然存在一个难以克服的困境,就是学校没有一位专业的音乐老师,而且读物、体育器材也极度匮乏。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甘肃分公司号召国珍健康生活馆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慷慨解囊,筹措善款捐建“国珍书屋”,并给孩子们购买所需体育用品。

    七万元爱心物资“点亮”山区孩子的梦想

    当天下午2点,冬日的暖阳洒满大地,照得每个人都暖洋洋的。“国珍书屋”捐赠仪式正式开始,携手而来的爱心人士向长家寺小学交接了爱心物资。据了解,本次捐助涵盖图书、体育用品及书包等,其中图书2300余册,书籍涉及学前绘本、历史、自然、科技、人文等30余种,所捐助物资价值共计7万余元。随后,爱心志愿者和孩子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孩子们为了这次的表演准备了很久,每个人都画上了美美的妆,蹦蹦跳跳的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感染了在场所有人,现场充满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热烈的鼓掌声。

    在“国珍书屋”内,爱心志愿者团队的叔叔阿姨们还为学校家庭困难的30名孩子们准备了一份惊喜大礼,为他们一起过一次生日。当三层高的生日蛋糕端出来时,孩子们的眼神一下子都兴奋起来。虽然大家很想吃,却依然安静地排好队,等待着老师为他们分发。爱心志愿者为孩子们戴上生日帽、唱起生日歌,许下心愿。孩子们吃着香甜的蛋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让志愿者们心里也暖暖的。

    二年级的小马带着生日帽,直到活动结束还不舍得摘下。他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平时很少有人为他过生日,“今天这么多人一起过生日,这也是我第一次过生日,特别开心。”

    “和孩子在一起,让我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很多。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能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团队要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让爱心洒向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身上。”国珍健康生活馆馆长李玲群激动地说。

    据了解,目前,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已在全省各地相继捐建了7所“国珍书屋”,同时在全国捐建了近30所“国珍希望小学”和200余所“国珍书屋”。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甘肃分公司总经理陈明说,“教育是立国之本,培养教育孩子应该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新时代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公益活动唤起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大家一起努力,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暖冬大爱持续发热

    兰州晚报2017“暖冬行动”持续火热中。也许您捐出一本书,一点物资,一笔零用钱,就能帮一个山区孩子温暖过冬。“暖冬行动”期待爱心企业、社区、学校、个人踊跃加入。本届“暖冬行动”向社会各界募集以崭新棉衣、手套、暖手宝、棉帽、棉鞋、围巾为主的爱心物品。您可捐助实物,也可以捐助现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