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晚报“暖冬行动”公益小组为120余名孩子送去温暖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渭爱前行情暖冬日

兰州晚报“暖冬行动”公益小组为120余名孩子送去温暖

孩子们收到了冬天最温暖的礼物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志愿者给孩子穿新衣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有了新衣服,孩子们笑了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近日,甘肃各地普遍大降温,为了不让山区留守儿童在寒潮中受到伤害,12月7日,兰州晚报“暖冬行动”公益小组再次出发,与心连心公益甘肃爱心家园部分志愿者一起,驱车前往通渭县马营镇三义小学、第三铺乡蒲岔湾小学、新景乡王家咀新景永新学校,为那里的120余名孩子带去冬日里的一抹暖阳。通渭县属陇中黄土高原丘陵壑区,多黄土梁、峁和河谷阶地,“九山半水半分田”便是通渭的特有地貌。从前,村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随着乡村道路的修建,与外界沟通日益的畅通,通渭的年轻劳动力大部分选择了外出务工、挣钱养家。

  没了游玩的心情 多了帮助的责任

  2017年已经是心连心公益甘肃爱心家园踏上“暖冬行动”之路的第三个年头了。一路走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对于新加入的志愿者来说,他们大多数都只知道是去看望乡村的贫困学生,却很少能理解活动的真正含义。

  12月7日凌晨5时,5辆爱心车后备箱装满了衣服、文具、食品等物资。“车里装了很多好吃的,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春游的时候。”一位志愿者飞快地钻进车里,她可爱的笑容透露出对这次活动的期待。

  从通渭县城去马营镇,需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当爱心车队拐弯进入乡道后,城市里的喧嚣彻底被抛在身后,一路迎来的是矮山的环绕和凉风拂面的清爽。逐渐进入山区腹地,乡村道路慢慢变窄,路况也变得坑洼难行,志愿者们的情绪也在变化。“有些住的还是土坯房,出行太不方便了,他们确实急需帮助。”许多志愿者真切看到了当地人的生活,意识到帮助贫困孩子读书,让他们能从这里走出去,是件非常需要责任心的事。

  爱心在延续贫困孩子得到长期帮助

  这次爱心活动安排在通渭县马营镇三义小学、第三铺乡蒲岔湾小学及新景乡王家咀新景永新学校。当志愿者搬着物资走过一段不能通行汽车的山路,眼前的三排砖房就是孩子们的校舍:窗户破损的地方是用塑料布钉的,教室里除了简单的桌、椅,再没有其他东西。

  “来,我帮你把棉衣穿上,这里还有手套和书包。”志愿者们的主动热情,让孩子们和当地老乡很诧异。他们忙不迭地接过棉衣,对视了一下,然后开心地在身上比划,逐渐放下了拘谨。

  在学校操场,志愿者们询问着贫困孩子的情况,发现和孩子同来的几乎都是爷爷、奶奶。“孩子爸妈都不在身边,只能爷爷奶奶带。”王玉英老师说出了原因,为了多赚钱养家,孩子的父母选择外出打工。

  “谢谢阿姨!”8岁的小艳平是蒲岔湾小学二年级学生,由于妈妈患病,常年用药。面对志愿者塞到手里的自动铅笔、手套,小姑娘忽闪着大眼睛,腼腆地低声道谢。“我们这里孩子的成绩都不错,真想他们能走出去。”年轻老师小杨已经结婚并在县城安了家,为了孩子们还在两地奔波,志愿者的帮助让她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有能力就要帮。”单阿姨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她说,人要带着慈善、关爱的心做事,帮助了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学校之行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上门走访了小聂等3户特困家庭,为他们挑了合身的棉衣,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暖冬行动”欢迎您的加入

  2017年“暖冬行动”一直在路上:11月11日,“暖冬行动”爱心小组一行驱车近3个小时,给天祝县抓喜秀龙乡红圪垯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价值万元的“暖冬”物资;11月16日,61岁冒阿姨捐款1200元;11月17日,“暖冬行动”走进古浪县,为西靖春苑完全小学送去鸭绒服等万余元“暖冬”物资;11月19日,兰州工业学院的120名志愿者上街为爱义卖,卖出400份《兰州晚报》,共筹得900元“暖冬行动”善款;87岁老读者捐款1000元;关爱小组探望西固残疾人;11月22日,继去年捐款1000元后,榆中打工仔再次捐来200本《弟子规》和《了凡四训》;11月23日,“暖冬行动”来到永登县民乐乡下川村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价值3万多元的爱心物资……本报2017“暖冬行动”期待爱心企业、社区、学校、个人踊跃加入,也许捐出一本书,一点物资,一笔零用钱,就能帮一个山区孩子温暖过冬。本届“暖冬行动”向社会各界募集以崭新棉衣、手套、暖手宝、棉帽、棉鞋、围巾为主的爱心物品。您可捐助实物,也可以捐助现金。爱心热线:4286666

  ■记者手记

  因为种种原因,参加这次活动的我,凌晨4点半就起床赶往志愿者汇合处。未出发前,我知道这次路途漫长,却不曾料想到会如此漫长。凌晨5时左右从兰州出发,抵达最后一个学校时已是下午3时。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这些小小的学校沸腾了,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说着“欢迎”,不知为何,这一句“欢迎”却让我五味杂陈、心难平静。

  虽然有太阳,但山里格外清冷。然而,有的孩子却还身着单衣、穿着露趾的单鞋。当志愿者们把棉衣、手套、文具发放给每个孩子时,他们脸上露出的欣喜,简单而质朴。当我放下相机,帮一个三年级的小女生换上棉衣时,却无意发现她的后背出奇得冰冷,尽管当时她穿了一件秋衣。当我把她的旧衣服放入书包时,才发现她的衣服裂了大大一道口子,寒气或许就是从这道裂口袭来。

  “暖冬行动”小小的心意,带给孩子们的除了温暖、快乐,我想,更多的是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有人关心、有人关注!

  山里的孩子,眼里不能只有大山,还应看到山外的大海。同样,留守儿童的心里,不能只有独处的孤寂,还应有人潮汹涌的热闹。而合格真诚的志愿者,便是让他们看见“大海”,感受“热闹”的那个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