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大餐”送到农民家门口 “增鲜”百姓精神生活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点滴平凡中,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文明新风尚,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各地志愿者积极把关爱从城市延伸到偏远的乡村,开展送文化、送义诊、送法律、送助学义教进乡村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城乡居民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A 关键词:文化进村 点缀群众精神生活

  为了满足乡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各地创新举措积极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活动,把丰盛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让乡村处处盛开文明花。

  在湖北武汉市黄陂区泡桐镇钊家砦村,志愿者们开展“结对子、送文化、种文化、出精品”民间艺术辅导培训活动。在手绘团扇、面塑、剪纸等培训点,村民与民间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很快村民们便制作出精美细致的剪纸、俏皮可爱的香包、精美艳丽的面点玫瑰花。江西赣州创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常态化,依托专业剧团每周举办一场惠民演出活动,打造“文明风采百姓舞台”;注重文化惠民向基层倾斜,扎实开展送戏下乡等农村文化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扶持和培育了2000多支基层文化宣传队和117个农民业余演出团体,以采茶戏、兴国山歌等艺术形式,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之美。湖南郴州资兴市积极响应市创文办号召,以开展农村居民精神文明工作为基础,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农村电影“2131”惠民工程工作为落脚点,联合资兴市电影公司,在街道辖区内的村、社区开展公益电影巡回放映,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 关键词:义诊服务 提高村民健康水平

  为给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医疗服务,普及健康医疗知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先进科学医疗,各地积极开展医疗服务进基层活动,让老百姓体验健康生活方式。

  留守老人的身心健康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安徽芜湖市无城镇凌井村联合惠民眼科医院医务志愿者组织了一场夏季爱心义诊活动,免费为留守老人进行白内障检查。灯塔村携手村卫生室在职党员,开展医疗志愿者进村义诊活动,提出有效治疗方案,为村民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志愿服务。山东淄博市文明办倡导在全市组织开展“千场志愿服务进村居”活动,组织“爱心·沂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南麻镇天井峪村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志愿者分成义诊志愿服务小队、健康知识宣传服务小队和健康查体服务小队深入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开展免费送药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甘肃白银市平川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玉碗泉村开展精准扶贫送健康、志愿服务暖人心义诊活动,切实服务困难群众。

  C 关键词:法律援助 加强村民法治意识

  大部分村民在田间干活,为了进一步培育乡村群众的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各地志愿者们不仅将法律知识送到家家户户,还深入田间地头去宣传,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甘肃兰州市西固区“法治文艺快车”开进河口古镇乡村,志愿者向现场观众赠送了相关法律书籍,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及时解答群众有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职能等相关问题。天津市西青区中北司法所为居民带来了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法律咨询,中北司法所深入基层开展了普法进社区活动。内蒙古包头市哈林格尔镇联合九原区司法局在官将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村居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

   D 关键词:助学义教 圆梦农村贫困学子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各地志愿者纷纷来到乡村,开展各具特色的助学义教活动,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孩子们增长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开阔了眼界,让童年生活变得五彩缤纷。

  重庆渝中区爱心企业开展了“助学筑梦 让爱传递”公益助学活动,来自渝中区自力巷、罗汉寺等社区的12名受助学生收到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及学习用品。海南海口市开展暑期公益支教活动,历时10天,志愿者们通过开展兴趣课堂、户外拓展、心理团辅和禁毒教育等活动,与新联小学的近百名留守儿童度过一段难忘欢乐的暑期生活。广东雷州市吴锦家庭院的“雅粒画室”多年来义务为农村孩子教学画画、舞蹈,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培养了学习艺术的兴趣和实现心中的梦想。大山虽远,农村虽偏僻,但阻隔不了志愿者们对乡村孩子的牵挂和关怀之情,他们用无私奉献的大爱温暖了孩子幼小的心灵,陪伴孩子收获了一个快乐的童年。(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