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策划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兰州:地铁工地上的国庆节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十一假期,兰州东方红广场,从国芳百货到综超,从子夜到清晨,广场舞、购物、喂鸽子,热闹的广场周围车水马龙,行人如织。

       
而就在广场北边,竖起了一排排围挡。浓浓的节日气氛似乎被围挡挡在了工地外边。围挡内则是由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以及东西口过街通道项目施工工地。工地上,地铁建设者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管理人员时而沟通协调、时而指挥调配机械,工人们有的正在熟练地进行钢筋加工,有的正在搭设满堂架,吊车、装载机、泵车等机械司机,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建设者们丝毫没有因为节假日的来临而有所放松,他们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他们以辛勤劳动庆祝祖国的生日。

       
2017年7月份毕业的现场技术员马海涛将在工地上度过他的第二个国庆节。眼前这位90后小伙,别看他胖,干起活来可利索的很。这不,着急忙慌地吃了午饭,戴上安全帽、套上反光背心,早早来到工地上,等着东二出入口浇筑混凝土。“今天不午休,要浇筑混凝土,我必须比泵车早到,不误事。”说起假期,他大大咧咧地说,“家在河北,有点远,今年也回过两次家,挺知足。”
       

       1981年入伍,参加工作36年的老铁道兵胡卫星,至今已参建过20多个工程的建设。2015年,他来到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兰州地铁项目,担任测量班班长。身形有些瘦弱的他,平日里不善言谈,带领着测量班八九个年轻小伙子穿梭于工地的各个角落精心测量各项数据,风雨无阻,节假日不休。由于工作需要,他兼管了现场施工生产,55岁的他似乎更精神了。上了夜班的他,下午又出现在施工现场,指挥吊车将钢筋卸至指定位置。“工期很紧,在工地过节也已习惯了,忙碌也充实,想到地铁建成后方便更多人出行,这就值了。”胡卫星说。
       
       
“国庆长假是一年365天中普通的7天,但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节假日施工安全更是重于泰山。”正在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的安全员欧英在假日里似乎比平时更加忙碌。他戴着安全帽,边检查边记录。平日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管工地施工和人员的安全,工地用电是否安全,特种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施工现场是否有违章操作,驻地、生活区宿舍是否有安全隐患以及工人是否正确佩戴安全帽等等,他都要仔细检查。

       
26岁的于晓斌家在甘肃天水,1米7的个子,面庞还略带青涩,眼睛下方和鼻子上还粘着水泥点,脚下的鞋子已经不是原本的颜色。带着些许稚气的他在一群四五十岁的农民工人群中很显眼。来到兰州地铁项目已经两年多的他,干过混凝土工、普工,已经习惯了工地的生活。扛着钢筋的他,正准备配合木工加固侧墙模板。问到他过节是否想回家看看,他说,“平时有事了就请假回去一下,没啥事过节也在工地干活,过节比平日里吃的好,食堂给我们加餐了。”

       
钢筋加工场有五六名工人正在熟练地进行钢筋半成品加工。有的在进行钢筋调直、有的在进行钢筋切断,来自甘肃静宁的王进权是一名钢筋工。2017年6月来到兰州地铁项目,干过电焊,架过钢支撑,后来一直从事钢筋加工工作。只见他麻利地把钢筋放上工作台,娴熟地加工钢筋套丝。“一天平均加工600个钢筋套丝,忙的时候要加班,最多一天能加工近1000个。”提起工作效率,晒得黝黑的王进权咧着嘴自豪地说。对于假期,他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只是有些心急回家收洋芋,等十一过后,工地不太忙了想回去几天。

       地铁建设者们在很多节日里都不能与家人团聚,假日已然成了“劳动”节。“叮叮”,听到手机提示音,打开手机,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微信群里一条条信息跃入眼前,“加快进度,今晚必须把材料吊完;4名工人准备喷锚;砌体队15人……”

       
这,就是工地上的国庆节。(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