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策划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兰州市博物馆近距离感受“非遗”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西部商报

  “这是按照新的人口排名顺序刻的‘百家姓’以及姓氏图腾,差不多用了两年的时间。”6月9日上午10时,兰州市博物馆门前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手工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世三的“木刻百家姓”前,已有不少市民和孩子们在寻找着自己的姓氏图腾。非遗传承人展示传统技艺正是当天“兰州市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兰州市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主题系列活动包括4大版块,由前期线上举行的“兰博珍品说”和“兰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珍品”流动展览、“我在市博当讲解,我为市博文物代言”及“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工艺展演”组成,活动全程中还有兰州市博志愿者发放馆藏文物册页及博物馆条例、文物保护法等相关宣传资料,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对家乡文物珍藏的全新认识和体验。兰州市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3000余件,分陶器、瓷器、铜器、字画、钱币、玉器、石器等七大类,其中有国家一级文物53件,国家二级文物78件,有国家三级文物682件。此次,作为市博的品牌流动展览之一,6月9日当天“兰州馆藏文物珍品展”将在市博物馆门前亮相,兰州白衣寺塔、明青玉双螭耳杯、明木座背光鎏金铜佛造像、新石器时代护臂等53件馆藏一级文物都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一展“芳容”。“其实,很多我们自己珍藏的文物因为安全保护等种种原因并不为人们所知晓,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兰州市博物馆馆长董亚莉告诉记者:“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着跨越千年历史多领域、多角度阐释人文情怀的特殊作用,时刻不停地表达着艺术与科学的不离不弃。同时,文物资源更是博物馆建设中的坚实力量,一定要想尽办法创造更多的条件,用不同方式搭建起馆藏文物与社会大众的交流桥梁。

  在此次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专程邀请了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刻葫芦”市级传承人陈兵,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刻葫芦”市级传承人家蓉,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手工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世三,甘肃陇原巧手、甘肃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徐彩红,以及何桂芳、方亚蓉两位香包制作者一同现场进行工艺展演,力求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引起更多人对濒临消失的珍贵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视。(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