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策划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六月 五大主题活动陪兰州市民过端午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6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根据市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兰州市将于6月11日至6月19日广泛开展“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活动中,不仅有包粽子、经典诵读等端午节传统习俗,还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明新风尚,让市民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

  据悉,此次“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主题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活动内容主要有五项。一是开展“情浓端午·缅怀屈原”爱国爱家活动。结合端午节特点和内涵,组织开展以“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巡讲巡演、主题班会(队日、团日、党日)等活动,使广大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节日内涵,感悟屈原的爱国情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开展“记忆中的端午节·包粽子送香包”民俗活动。深入挖掘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内涵,组织节日民俗宣传展示、包粽子、栓五彩绳、戴香包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把广大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吸引到活动中来,引导人们在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提高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三是开展“传唱文化经典·传承中华美德”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未成年人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主题班会(队日、团日、党日)等活动,把中华文化经典传承、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融入活动之中,宣传、讴歌全市人民爱国爱乡、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可贵精神,增进民族情感、凝聚时代精神。四是开展“全民‘粽’动员·端午齐健身”活动。依托端午节插艾篙等传统习俗,挖掘端午节民俗活动中防病祛灾、祈求健康、企盼幸福的文化意蕴,利用文体广场、群体健身器材等体育活动设施,在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竞技活动,倡导科学健身理念,形成群众性体育健身热潮。五是开展“粽叶飘香·暖心端午”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志愿者开展送粽子、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普及端午节传统习俗和日常卫生保健知识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传、节日民俗讲座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