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策划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世界无烟日 | 兰州市雁滩环卫市政所改装“烟头宣传车” 提醒市民爱护环境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捡20万只烟头要弯多少次腰?

  “师傅,请你不要乱扔烟头。”“你不就是干这行的吗,我不扔你扫什么?”这几天,雁滩环卫市政所3标段的环卫工许凤彩的脑子里总是会想起这段对话。几天前,当她顶着烈日在马路边一个一个捡烟头的时候,几名装修工人直接将还未熄灭的烟头扔在她的身边,并且出言不逊。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世界无烟日。近日,雁滩环卫市政所改装了一台“烟头宣传车”,透明的玻璃车厢内约有20万只烟头堆积如小山,这些烟头全都是环卫工人们一个一个捡拾的,用这种直观的方式提醒过往的市民,爱护环境,勿乱扔烟头。

  你们随手扔一个烟头 他们却为此每天弯腰几千次

  “这么多烟头啊,这都是从哪捡的啊?”“你靠近闻闻,好大的烟味儿,呛人。”“不看不知道,每天这么多人乱扔烟头啊!”……5月28日上午,在雁滩大润发超市附近,雁滩环卫市政所的“烟头宣传车”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有的拍照,有的拍视频。“我要发到网上去,让大家少抽点烟,不要乱扔烟头!”市民李先生今年65岁,一辈子不抽烟的他看到这么多烟头很惊讶。

  “烟头宣传车”旁,环卫工许凤彩正埋头在马路边、公交车站旁捡烟头,她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跟着宣传车在人流量大的地方捡烟头。她左手拿着一个厚厚的塑料袋,右手拿着钳子,一会儿在隔离带边上弯着腰捡草丛里的烟头,一会儿又蹲在地上捡车辆底下的烟头,3个小时捡了1000余只烟头,“这是今早捡的,咦,这个烟头还冒烟儿呢!”说话间,许凤彩踩灭了一个还在冒着烟的烟头,随即放进塑料袋里。这个烟头是一个穿着很时尚的年轻小伙扔的。看着小伙踩着油光锃亮的皮鞋走远,许凤彩带着口罩,看不到她的表情,但是她的眼神很平静,转过身低下头继续捡烟头。这样的场景每天要上演几十遍,她早已习惯了。每天,许凤彩的工作就是跟着宣传车,一边走一边捡。几乎每天都能捡2000多只烟头,回到家腰都直不起来了。

  其实,在日常清扫中,像烟头这样的小垃圾,都被环卫工一扫帚就扫进簸箕里了,车厢里约20万只烟头只占很少一部分,这些都是环卫工们自愿收集起来的。就在采访过程中,有几位环卫工人骑着自行车拎着好几大袋子烟头过来,“这是我们组昨天捡的,汇到一起今天拿过来。”雁滩环卫市政所3标段603号路的组长王慧英一边往车厢里倒烟头,一边告诉记者,他们组3个人一天就捡了一万多只烟头,花丛里、公交站台、人行道,甚至是马路中央,都有他们的身影。这20万只烟头是他们3个人花了半个月时间捡到的。为了减轻组员们腰部的劳损,王慧英专门买了将近一米长的钳子,“有了这个钳子,我们的腰要舒服一些。”她拿着新买的钳子一边说,一边给记者演示,被太阳晒得通红的脸上有些许汗珠,却掩饰不了那阳光一般的笑容。

  “控烟宣传车”提醒市民爱护环境

  记者从雁滩环卫市政所了解到,这个“控烟宣传车”是该所集思广益的产物。考虑到每天辖区范围内乱扔烟头的现象太多,他们专门改装了一辆小货车,安装透明的钢化玻璃,里面是自5月15日以来该所环卫工人捡拾的部分烟头。每天宣传车上路8个小时,以这种最直观、最震撼的方式,让市民看到环卫工的辛劳,看到乱扔烟头的后果。

  采访中,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副主任苟志斌告诉记者,“过去,我们的环卫工都是被动的打扫卫生,默默地捡烟头,完成自己的工作。如今,我们转变作风,主动出击,大家把保洁过程中捡拾到的烟头都集中起来,希望给市民一个提醒,人人爱护环境。”尤其在高峰期时,车辆堵在一起,很多驾驶员将烟头直接从车窗扔出来,或扔在地上,或扔在隔离带内,环卫工人总是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捡这些烟头,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他们也希望司机驾驶员们能看到这辆宣传车,能够主动爱护环境。

  在日常工作中,当有人乱扔垃圾,环卫工上前劝阻时,多半会吃瘪。就在几天前,环卫工许凤彩在雁滩家具市场门口捡烟头时,几名装修工人随意将还没熄灭的烟头扔在她的脚旁,许凤彩善意的提醒却换来对方的奚落:“你不就是干这行的吗,我不扔你扫什么!”听到这样的话,许凤彩心里十分难受。正是考虑到这一点,苟志斌等人才更加主动地开展宣传。近几年,雁滩环卫市政所不仅仅是完成自己的业务工作,更积极主动转作风、搞创新,先是制作出写有各种有内涵有深意的马甲标语,后将创文知识问答题写在马甲上,如今又宣传勿乱扔烟头,一次次的创新模式不仅得到了广大环卫人的支持,也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有人主动问候 有人点赞 有人发小视频助力

  “你们辛苦了!”最近几天,宣传车所到之处总有人上前来询问缘由,并且向环卫工人们表示敬意。许凤彩告诉记者,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还专门过来向她道了一声“辛苦了”;还有一些年轻人看到她捡烟头那么辛苦,把烟头掐灭了放进她的袋子里;还有市民拍了小视频放到网上,帮忙宣传,雁滩环卫市政所的“烟头宣传车”一时之间火了起来。宣传车驾驶员付师傅,也似乎成了宣传车的代言人,走到哪里都有人来询问一二,他就将烟头的来历和环卫工人们的辛苦告知对方,并建议对方也帮忙宣传,让大家都爱护环境,不乱扔烟头。

  有人主动问候,有人规范扔烟头,还有人点赞……小小的烟头看起来不起眼,却有可能成为引起火灾的元凶,有可能成为环卫工人发生意外的起因,有可能成为破坏环境者的助推器。雁滩环卫市政所宣传勿乱扔烟头的举措得到了市民的认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烟民规范扔烟头,我们的市容环境也将越来越好。(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