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十二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姜福海

发表时间:2016-1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姜福海是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走出的一位专业书法家,多年来他的作品先后在国内外书画大展中相继展出并获奖,书法论文见诸报端。但是面对这些荣誉,他更愿意把自己当做是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播公益使者。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如今,姜福海走进乡村、学校、社区,向农民、学生、市民教授书法和传统文化,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弘扬,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傲立于世的“助推器”。

  1990年至2000年姜福海在镇原县文化馆从事群文辅导工作,正是因为接触群众,深入群众,让他感受到了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深深渴求,也感受到有很多百姓希望能够系统专业地学习书法,但是一直以来没有渠道和正规的老师。于是姜福海一次次地深入群众,教授他们书写书法。在乡下的日子比较艰苦,没有练习的器具和场所,他常常是用和好的稀泥在方砖上书写,乡村里的许多场地都成了他练习的场所。

  姜福海的心里始终牵绊着公益事业。多年来,他一次次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并捐助,在舟曲、陇南、汶川的灾害中,都有他捐助的影踪。2011年一次送文化下乡的活动中,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当天准备的宣纸等也都用完了,就在这时,一位邻村赶来的残疾人拿着一张油光纸,希望姜福海为他写一个福字,但是油光纸并不适合写书法。可是看到这位残疾人期盼的眼神,姜福海当即借了一辆自行车,来回在泥泞的村道上骑行了半个多小时,买来了专业的宣纸,为这位残疾朋友书写了书法。

  不仅仅是送文化下乡,姜福海还致力于为孩子们教授书法。在从事书法30多年的过程中,他甘愿为很多孩童做“书童”,尽心尽力教授了许多孩子从基础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现在,传播推广传统文化是姜福海一直不懈努力并且长期坚持的方向,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将书法的传统文化传播下去,为推广书法艺术这项公益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