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九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康明旺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敬业奉献】
  康明旺,1961年生,土生土长的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人,担任村干部已18年。1998年,为了让自己能够为村里的建设和发展奉献绵薄之力,他参与了村委会换届竞选并高票当选为村主任,2013年在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被选为堡子村党支部书记并担任至今。

  平坦的水泥公路直伸到村中心,整洁的村组步道延伸到各家各户,不远处跳动的旋律响彻山村,中年男女们正在宽敞的村文化广场排练自编自演的广场舞,小孩子在农家书屋的知识海洋里“遨游”,走进堡子村,“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一幅秀美和谐的山村画面映入眼帘。

  而在几年前,堡子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活贫困,刚走马上任的康明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誓言要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他深入村组,走进农家,立足本村实际,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带领堡子村开辟了一条“以夯实基础设施助推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一举摘下后进村、贫困村两顶“帽子”,用真情和汗水赢得村民的由衷赞许。堡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

  “还是那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

  发展才是硬道理,保证发展是关键。发展什么?怎样发展?这个严峻的问题摆在康明旺面前,有了问题就要寻求答案,于是康明旺和班子成员开始调查研究,上访下问,对照先进找差距,多次向上级请示,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康明旺决定坚持“要想富,先修路”的原则,不通公路的村民小组,交通闭塞、信息滞后,群众出行难、农资运输愁,成为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他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带领村组干部先后3次实地踏勘,参与测设规划路线。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对全村村组公路进行全面修整和硬化。

  到目前为止,全村已修整硬化村组级公路3段(处),累计全长近9公里、累计投资300.6万元,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107盏。如今的堡子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构成了一幅“水净天蓝地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村民都说康明旺是个为民办事的好书记。

  “要发展,一定要搞特色产业”

  自担任村干部以来,康明旺就把“如何让村民致富”当做第一要务。上任第一天,他就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因地制宜优先发展百合产业。

  2013年7月,康明旺联合村里5个党员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兰州明旺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区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康明旺带领村民们建成了兰州市百合种植示范基地,集约土地500多亩,发展百合种植产业,解决就业100人。

  “我想打造兰州市的省级示范村”

  康明旺想做的事,不仅仅是修路和亮化工程,在他的脑海里装着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

  “堡子村是西果园镇贫困村之一,我们不能等、靠、要,不能拖国家后腿。”康明旺坚定的语言中透露着自信。

  为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康明旺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以创建省级文明村为契机,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实施改厕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相应政策堡子村发展苹果种植经济,种植苹果树苗200余亩。通过这一系列美化村庄环境的举措,使堡子村成为西果园镇的“美丽乡村、小康示范村”。

  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康明旺用自己的毕生心血实现着堡子村的“华丽”转身,让所有村民信任他,支持他,由衷的赞美一句为民办事的好书记。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里的书记,也是土生土长的上坊村人,为乡亲们服务,是我最大的荣幸。”康明旺质朴的语言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坚持,也续写西果园镇小康村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