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九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李凡存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敬业奉献】
  李凡存,男,汉族,1974年3月出生,2004年5月参加工作,2011年7月入党,一直从事公厕吸污清掏工作。

  李凡存是安宁环卫局肥料队的装卸工、疏通工,实际上就是掏粪工,整天要和污水粪便打交道,常年奔波在外,很少有完整的休息日,饱受风吹雨打日晒不说,还经常是水一身、泥一身、污一身。

  自2002年以来,李凡存成天围着安宁区70多个厕所转、长年无假期奋战在疏通下水道、清理化粪池的最前线。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他却要钻到下水道里用手去抠结了块的油污,手上生了冻疮,裂开了一道道口子;夏天,热浪滚滚,暑气逼人,汗水常常湿透他的衣衫……

  李凡存深刻的记得第一次清挖粪池的时,粪池口涌出的刺鼻气味熏得他睁不开眼睛,干活的时候战战兢兢特别小心,生怕粪便溅到身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年轻的李凡存心里都充满委屈,更担心别人看自己的眼光。因为工作原因,李凡存总觉得自己身上的气味难闻,怕别人嫌弃,一般不轻易和人接近,大概三四个月后才渐渐适应。这一干便是14年,他说,别人都说臭,现在他却闻不到,估计不敏感了。

  “这活虽然脏累,但是能方便老百姓,我干着很带劲。”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李凡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每次在清理辖区公厕的粪池疏通池时李凡存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掀井盖,查管道,想办法。记得2013年夏天,金牛街公厕化粪池出现了堵塞,掀开化粪池的井盖,一股子剧烈地臭气迎面袭来,其他同事都纷纷向后退缩,而他举着吸粪车粗粗的管子伸向池内,用大棍子在池内用尽全身的力量翻搅,因为这样才能使管子更好地将粪便吸进车内,就在这时,因为管内压力过大管口螺丝脱裂,粪便顿时像开了闸的水龙头,四处喷溅,但此时的他还是依然双手紧紧抱住管子,等同事紧急关闭阀门后他已经成了“黄人”……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都没有戴口罩,事后李凡存说:“我都习惯了,车上有水,随时可以冲洗。”

  2015年春天,清掏化粪池的李凡存在安宁堡小学清掏化粪池的时候因高压水车水管爆裂,导致水管枪头乱甩,李凡存为了其他同事的安全,强行将乱甩的枪头抱住,谁知道枪头的压力过大,导致乱甩的枪头甩到李凡存的右眼球上,导致右眼球视力下降。像他这样的工作的经历,在李凡存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也正因为李凡存这种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肥料队里所有人都夸赞他是肥料队的“老黄牛”,肥料队全体工人推荐他为班长,在这样的队里当班长与其说是多了顶“官帽”,不如说是平添了几分责任。为了把工作搞好,他处处以身作则,重活累活抢着干,有时甚至带病坚持工作。

  14年来,他从“小李”变成了“老李”。14年过去了,李凡存真正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只要有人需要,自己脏点累点没关系”。在多年的肥料队当疏通工的生涯中,李凡存不但一直挑战着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而且也在默默承受着世俗偏见给他带来的精神压力和心灵痛苦。记得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一天原本性格活泼的儿子放学回到家,忽然变得沉默寡言,小嘴撅着,眼角还闪着泪花,象是受了天大的委屈。追问了好半天才得知,原来在学校有小伙伴背地里说他爸爸是个掏粪工,瞧不起他,就连他最要好的同学都躲着他,不愿和他玩了。得知了事情的原由,李凡存也是禁不住地两眼一热、鼻子发酸,想想自己干了这一行,竟要连累孩子被人看不起,自己亏欠爱人和孩子太多了。但他不希望孩子从小就爱慕虚荣,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就得加以正确引导。虽然他没有文化,但他可知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掏粪工时传祥的故事,说明不管干什么职业,只要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好事,就是光荣的,就值得去好好干。儿子懂事地点点头,表示一定支持爸爸的工作。自打干掏粪工这一行以来,李凡存不知忍受了多少人的白眼和不屑,听惯了闲言碎语、冷嘲热讽,可他心里总是充实的,他热爱掏粪工这个工作岗位。

  14年来常年奔波忙碌,不喊一声“累”,在同事们眼中,李凡存是一个“大忙人”,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一年到头奔波在安宁区的大街小巷,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他对全区大大小小化粪池、公厕下水道的分布图,哪条街巷有多少化粪池以及下水道是什么走向,他都是一清二楚。因为他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也被大家称赞为肥料队的“时传祥”。

  李凡存不过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人,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肥料队清掏岗位上的奉献。在一些人信奉着“金钱至上”为金钱和名利而忙碌的时代,李凡存仍然坚守着他的工作岗位,为环卫的清掏事业奉献着青春年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当一个清掏工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是他的人生坐标,也是他无怨无悔的追求。在这个充满物欲的社会里,他的简单和纯净让我们汗颜,他的执着和奉献让我们感动!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