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九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王金华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见义勇为】
  王金华,男,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西社区居民。

  王金华以一个退休党员干部的身份,多年来热心社区工作,社区发生扯皮打架事件时,他总是上门劝阻,有时被误伤,打得鼻青脸肿也毫无怨言。社区停车秩序不够规范,车主乱停乱放事件常有发生,经常发生车主扯皮斗殴、动武事件,每次王金华总是会在现场制止。辖区周边发生撞人、偷窃事件,他也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在庄浪东路西社区辖区中,传颂着一个令人敬畏的身影,他中等身材,浓眉下嵌着一双大眼,闪动着刚正爽直的光芒。在社区里,谁家水电出问题,他上门维修;谁家发生纠纷,他上门调解;谁家出现安全隐患,他上门排查。遇见可疑人他不放过,遇见不平事他伸张正义,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好人”王金华。

  2015年4月的一天,据王金华回忆,那天晚上7点左右, 他到辖区商店买东西,路过五一小区52号楼,发现楼上往下掉东西。一开始他以为是楼上住户在打架,后来往外面站了站,发现掉的东西越来越多,之后还往外面冒烟,他一下子意识到是着火了。于是他立即和楼下商户的负责人进行了简单分工,先是拨打了110和119报警,然后通知了所在社区的书记并简单告知了事情和现场情况。此时正值晚饭时间,人们都在吃饭的时间段里,为防止火势蔓延至楼下商户及左右住户,王金华和社区值班人员先去切断了商户电源,接着组织人员到52号楼逐层通知在家的住户疏散,已经68岁的他坚持不懈挨门挨户的敲门踹门,由于他的高声呼喊施救,跑出来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的呼喊声也越来越大,周围的群众商户也纷纷赶来救火,为赶来的消防官兵做好了前期工作,最后当救火车来到时他还亲自到路口指引,介绍地形、配合消防开展工作。最终在众人与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火势被熄灭。而当大部分参与灭火的人都散了之后,王金华还配合消防官兵一处处检查房屋、死角,查看有没有暗火,防止再一次复燃。等消防官兵确定安全之后,才回家去。

  在社区和居民朋友的眼中,王金华平日里是个特别低调的人,言语也不多,第二天当大家听说了他的事迹之后,又都觉得很符合他的为人风格。回想起当天的情景,王金华的言语里还是透着几分沉着。王金华还特别提起,在社区组织的一次消防演习中,就是他拿着灭火器给大家作的示范,没想到这次救了一场真火灾,他认为,社区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很有必要。

  王金华在家是位好老公、好父亲,在外是位热心肠的好大爷。一直以来他都遵章守纪,恪守本分,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团结邻里,助人为乐,不论在退休前的单位还是所住的辖区都广受称赞。几年前的冬天早晨,在五一市场北口附近,一位老人自己摔倒无法动弹,围观的群众很多,但大家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法,无人相助。王金华途径此处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使老人得到了及时救助。还有一次在小区涵洞地下通道口,有个小偷抢了一个大妈的金耳环,硬生生把老大妈推倒在地后逃跑,王金华欲上前帮忙时有人讲:“这年头好人不好做,你还是不要管她,不然她说你和小偷是一伙的,讹你怎么办。”王金华并没有顾虑什么,他仔细询问老大妈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并安抚受到惊吓的老大妈,同时询问了老大妈子女的电话,拨了电话,一直陪着老大妈等到子女赶来才离开,对这样的事情王金华做了很多,有多少,他自己也说不完。

  王金华十几年如一日,在社区志愿者的岗位上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做了大量的好事,深受居民群众的好评。他以一个见义勇为志愿者的高尚境界,践行了社会文明风尚的正能量,是我们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