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九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赵兰菊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助人为乐】
  赵兰菊,女,兰州石化催化剂厂三套分子筛车间员工。2015年获得“感动石化•魅力女性”称号,甘肃省“最美家庭”称号; 2016获得全国“邻里友善最美家庭”称号。

  她是普通的女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出色的表现赢得同事的好评;她是母亲的贴心棉袄,悉心伺候重伤的母亲,用爱的行动诠释孝道;她是修旧利废的好手,和班组员工“捡垃圾”,使许多物资得以利用;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扶危济困,受人尊敬。她就是催化剂厂三套分子筛车间员工赵兰菊。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庭的磨砺让赵兰菊从小就比同龄人更懂事。在她14岁那年,半生劳苦的母亲遭遇了严重的车祸,全身上下打满了石膏,被诊断为双腿严重粉碎性骨折,给这个家庭带来了重大灾难。从此,赵兰菊开始学着照顾母亲。为了让身体疼痛的母亲能获得安慰,除了日常照料以外,赵兰菊自学了穴位按摩技术,她一边从网络上学习人体穴位、按摩手法和力度,一边试着为母亲按摩,有时还会为母亲唱她爱听的歌。就这样,经过5个春秋,母亲从瘫痪到靠双拐支撑身体,到用一个拐杖慢慢行走,再到扔掉拐杖走路,最终战胜了困难,还参加了秧歌队。

  1993年,赵兰菊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催化剂厂。没有出众的才华,也能为企业作更多的贡献,赵兰菊立足本职岗位,用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她对企业的热爱之情。卫生间脏了,赵兰菊主动打扫干净;拖把、水桶缺了,她自己花钱买;看到被人随便丢弃在垃圾桶里的扫帚,她就重新捡起来,清理干净放好。赵兰菊总说,扔掉仍然可以用的垫片、扫帚太可惜,这些东西虽然有些脏,但依然有使用价值,丢掉了多浪费。在赵兰菊的带动下,2013年,班组人员硬是靠“捡垃圾”,使垫片、螺栓等物品得到有效回收利用,一块块叠放整齐的抹布、一个个规整的垫片……一个10多平方米的“回收区”得以建立和运转。

  赵兰菊有一颗善良的心。多年来,不管是不是熟悉的人,只要有困难的人找上门,她总是尽量帮助。赵兰菊曾多次为慈善机构捐款捐物,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书籍、衣物、学习用品,先后为几十名社区老人按摩,为此,她也得了不少“头衔”:按摩师、洗脚工、志愿者……

  社区一位老人生病住院,一日三餐成了困难,得知情况后,赵兰菊连续数天为这位老人按摩、送饭、喂饭。有一次,送去的饭老人没有吃完,为了不浪费粮食,她就将剩下的饭菜都吃了,老人看到后非常感动,拉着她的手说:“自己的儿女都不会做的事,你却做的这么好。你的到来比吃药的效果都好。”

  赵兰菊总说,这个社会太需要正能量了,她希望通过自己微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实实在在的举动帮助更多的人,为他们带去快乐和温暖。赵兰菊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她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用爱心照亮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了爱的光芒和力量。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