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一碗面架起一座友谊桥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今,牛肉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他们由爱吃发展到学习制作,甚至准备以开面馆为业了。4月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牛肉拉面大学堂,与学习牛肉面制作的外国朋友聊了他们和牛肉面的故事。这些牛肉面的“洋粉丝”,正在把牛肉面这张兰州名片带出西北、带出中国、带向世界。

  哈萨克斯坦小伙:回家乡开牛肉面馆

  哈萨克斯坦小伙赤龙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的留学生,来中国5个月。现在他正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刻苦学习牛肉面制作方法,他的理想就是在家乡开一家正宗的牛肉面馆。

  兰州给赤龙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最让他难以忘怀的还是牛肉面。他说:“我第一次吃到牛肉面的时候感觉太好吃了,当时就希望能学会制作方法回家乡开一家餐馆。”见到赤龙时,他正在师兄的指点下苦练“揉、压、揪、拉、抻”等拉面技巧。和赤龙一起跟面团较劲的还有7位外国学员,他们都是留学生,多数理想都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正宗牛肉面餐馆”,同时借牛肉面这一平台传播中国文化。

  据介绍,作为中国首家系统培训兰州牛肉拉面全套技术的专业机构,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在建校的十多年间,培训学生达3万多人。其中,先后培训了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尼、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外国学员达500多人,遍布世界各地。

  意大利美女:牛肉面意大利面道理相通

  在牛肉拉面大学堂,也有这样一批洋学生,他们是来自孟加拉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留学生,同样立志学习牛肉面技艺。其中,不乏博士和硕士。

  记者见到他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抻面。孟加拉国的穆子墨和阿里夫都是目前兰大在读的博士生,穆子墨学习管理学,已在兰州求学两年多。作为“吃货”的他们一来兰州就被大街小巷各种风格的牛肉面所吸引,一吃之下更是惊叹不已。然而,光会吃面怎么能满足吃货的需求?一听说这里可以免费学习牛肉面制作工艺,课业之余他俩毫不犹豫地报了班前来专门学习。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同校的师妹——意大利美女莉莉拉了过来一起学。

  莉莉今年24岁,都灵人,2016年9月来到中国,现为兰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当天也是她第二天学习制作牛肉面。作为欧洲美食大国意大利人,她对美食也颇有见解:“同为面食,牛肉面和意大利面道理相通,但做法其实大有不同。意大利面的面条不是拉出来的,而牛肉面面条则是靠拉做出形状。”

  莉莉学牛肉面跟学中文一样,都是出于兴趣。她说她不大会做意大利面,这回想学会做牛肉面,回家后给家人做。穆子墨和阿里夫也有类似的想法,穆子墨说:“我学牛肉面就是爱好,想自己做。开店什么的以后再说。”对于穆子墨、阿里夫、莉莉来说,因为爱吃所以想做,学习牛肉面是因为爱好这一美食。

  他们的师傅是拉面大学堂教师赵新民,他拥有40年从业经验和3年多的执教经历。赵新民说,像莉莉他们学习做面,是把我们的牛肉面和牛肉面文化推出去的好机会。这些外国友人的谦虚好学,也让赵新民有了责任感,他说:“连外国朋友都知道咱们的牛肉面好,不远万里前来学习,那我更有责任和义务把咱们的牛肉面文化推向世界,让全世界都知道咱们兰州有碗牛肉面。”(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