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世界睡眠日”倡导规律作息 请勿“黑白颠倒”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8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旨在倡导人们遵循自然规律,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提高睡眠质量和健康水平,睡出健康的生活。

  “大夫,我白天总感觉昏昏沉沉、没精打采的,但到晚上就精神了。上了两年夜班,血糖高了,人也胖多了,该怎么办呀?”3月20日上午,在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谢宇平教授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这是典型的生物钟紊乱综合征。”谢宇平表示,规律的作息让我们有一个健康的生物钟,如果你的工作很忙,经常会熬夜加班日夜颠倒,那么你的生物钟就有可能会出现紊乱,一旦出现了生物钟紊乱,对健康的影响也是挺大的。

  他还说,生物钟除了影响睡眠,还会控制食欲、荷尔蒙、体温甚至是伤口愈合的速度,这些因素反过来又会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例如,如果你在午夜时还在工作,此时你的身体本应该储存能量,正在睡眠之中,此时燃烧能量会将身体的信号打乱。这种不适应会使身体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轮班工人的健康状况总是比常人更差。”

  那么如果生物钟紊乱了,该如何进行调整好呢?谢宇平建议:尽量避免“黑白颠倒”的生活,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夜班前保证充足睡眠,夜班后保证补觉的时间及质量,尽可能创造安静、黑暗的环境,切莫夜班后继续白天工作。为了让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也可以在白天多参加一些增加体质和身体机能的运动。睡前大脑不要太兴奋,心情要保持愉快放松的状态,不要有任何的负面情绪或心理压力。(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