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西固区“医养结合”开启兰州市养老事业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家属为老人办理手续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这里伙食好、环境好,身体有个小毛病、急病还能及时就医!”2月20日中午,在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区老年人养护中心,76岁的杨玉梅老人来到养护中心等待中午饭的瞬间,顺便让医护人员为她量血压、测血糖。这是我市开展将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西固区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把医养结合作为实施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措施,探索多种医养结合模式,积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养老机构,全区养老事业新模式初见成效。

  西固城街道社区老年人养护中心自去年12月20日运行以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专注于老年人日间照料,提供老年人专业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饮食服务、社区老年文化宣传的专业社区、非营利性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该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床位35张;该养护中心拥有先进的生活、娱乐、医疗、康复等硬件设施,内设老年人休闲活动区域、医疗服务区域、康复理疗区域、失能老人护理区域、配送餐区域。西固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入住该中心,配备有全科医生和专业护士,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拔罐刮痧、重要热敷、烤电等中医理疗,让前来中心的老年人感觉“安心、舒心又方便”。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西固区投入70万元建起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作为2017年居家养老改革试点任务项目之一,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式,通过搭建网络通讯平台、整合本地优质服务资源,将全区老年人的需求信息采集、分析、汇总起来,并传递给具备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加盟企业,更好地为全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便民、日常陪护、精神关怀、餐饮服务、卫生医疗和应急救援七大类优惠服务。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把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西固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琛淋说,为指导规范和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的顺利开展,西固区一系列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文件;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的积极性,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形成了政府引导,政策支持、配套全面、管理规范的养老发展格局。至目前,通过公开招投标,已加盟6家服务机构开展居家上门服务,为全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优惠的居家养老服务,重点为失能、半失能、困难空巢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老年人进行生活照料、保健陪护、家政便民、心理慰藉、卫生医疗及配送餐等养老服务。(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