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春节坚守岗位一线工作者掠影

发表时间:2018-02-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线环卫工正在安装果皮箱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又是一年新春到。期盼着,兴奋着,奔走着,忙碌着,坚守着……我们携手并肩,走过一年又一年。每年此刻,总有一群人,因为肩上的一份责任,无法回到家人身边。他们,就在我们不远处,也许你看不见,但你一定能感受得到。

  在新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了团市委春运志愿者、一线环卫工人,让我们就像祝福身边的亲朋那样,我们寄予坚守一线工作者最诚挚、最美好的祝福。

  环卫工:“修修补补”迎新年

  从事清扫保洁工作16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城关区环卫局保洁员,52岁的张富兰就再也没有回家过过春节,每年的除夕夜都是在跟同事们一起凌晨打扫中度过的。

  “每天凌晨3点,天还黑着的时候,我就要出门扫地了。”张富兰常年风吹日晒的脸颊上带着憨厚的笑容说道,“过年的时候人们爱放炮,我们的工作量就大多了。”春节期间的街路,热闹的一夜留下满街的垃圾,保洁工作压力巨大。从8路车站到酒泉路口,张富兰和同事一起用大扫帚清扫第一遍,就要花两个多小时,随后他们再用防尘扫帚对路面进行第二遍精细化清扫。天色慢慢亮起来,先前看不清楚的瓜子皮、碎纸屑等细小的垃圾也清晰明了,张富兰他们这一遍的精细化保洁完成又要两个多小时。“刚开始作保洁员的时候不太习惯春节不和家人团聚,但现在时间久了,慢慢知道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也适应了春节不回家。虽然不能回家,但我的家人会来看我,陪我一起过节,所以感觉也很幸福啊!”张富兰用略带口音的普通话质朴的说道,“因为家里人的支持和理解,我才能又和家人团圆,又为兰州这个‘大家’做好清洁卫生。”

  城关区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维修工雷鸣说,维修队13人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全天候不间断上街巡查,维修城区主次干道的破旧果皮箱,并对改造路段缺额果皮箱进行补充。该维修队副队长肖云升已工作8年,但没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他说,春节期间,他们要对垃圾中转站及时检修,确保春节期间转运站正常运转,保障垃圾及时转运,城区的各类环卫设施也要“修修补补”,喜喜庆庆迎新年。

  志愿者:忙碌在春运一线

  2月10日星期六,农历腊月二十五,年味越来越浓,市民们加快了回家的脚步。团市委、市青联、城关区团委、阳光公益的一批志愿者们,早上8点就赶到了客运中心开始了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54岁的志愿者金玉萍大姐说:“我已经退休四年了,开展志愿服务也已经四年了,今天是农历二十五,大家都急切的想回家,有的人急着忘了包包,还有的连皮箱都忘了,所以回家对每个人来说,是父母,是妻儿,亲人,所以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凝聚着大家的爱。”志愿者张斌说:“在志愿服务中,听到每一声的‘谢谢’都会让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我只不过做了很小的事,可我想说的是,归乡的人们,是我们青年志愿者应该感谢你们,让我提供了帮助。

  阳光公益团队的郭本强、马茂珍、马晓菲、成正荣、赵世俊、齐凤桃、李婷、李爱明、刘维曦、张森等10名志愿者也早早的来到了兰州客运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下午16点左右,在客运中心安检处进来了一位年龄20岁左右的高台旅客,因其小腿刚刚做完肿瘤手术,无法行走,又没有推轮椅,陪伴他的是他年事已高的父亲,还背了两个非常沉重的大行李包,二人相互搀扶着,蹒跚地走了进来。志愿者刘维曦看到后义无反顾走上前去,二话不说便背起足有150斤重的年轻旅客,一路护送到候车大厅,直到将他安顿到休息区椅子上并确认其状态良好后才默默离开。

  近六年来,刘维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志愿时长2394小时。2014年12月,他参加公益活动时遭遇车祸,康复后,他不仅没有放弃公益活动,还提出要为每次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购买保险,以保障他们的安全;他勇敢扶起晕倒老人,成为兰州佳话。他六年如一日坚持助残,只为不忘初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