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兰州人置办年货新气象 花样多了吃的土了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市民选购年货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春节近在眼前,兰州市民早已着手备起了年货。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年货市场上,食品分类越来越细化,不少市民在置办年货时,把目光投到了乡村,农家养的猪、鸡,还有蜂蜜等。

  品类越来越细,想吃什么就有什么

  在甘肃食品商业广场的年货节上,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将市场通道挤得水泄不通。“现在人们生活好了,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消费也越来越趋向时尚,所以各种产品也都分得越来越细。”摊主林先生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告诉记者,就像鱿鱼,不仅有鱿鱼须,还有鱿鱼圈、鱿鱼片、鱿鱼花等,“分得细点肯定是更方便销售,买的人想吃啥就买啥,不用再自己回家分割了。”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家住西关附近的李阿姨,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购买的扇贝,“都是洗干净的,粉丝都放好了,只需要加蒜茸上锅一蒸就好了,多方便。”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年货市场上,像这样方便烹调的食品越来越多,比如真空包装的鲍鱼、带鱼段、海参,腌制好的鸡翅、牛排等等,应用尽有。多位店主表示,现在正是年货的旺销时节,不过今年的年货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土年货”靠健康抢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乡下那些原汁原味的土年货。虽然笨鸡蛋、土猪肉、溜达鸡等“土年货”比市场卖的普通鸡蛋猪肉要贵,但丝毫不愁卖,有些“土年货”销量比平时翻了几番。

  “这个春节,我们准备的土鸡有400多只,目前已经订出去了200多只。”最近是榆中县龙泉乡水泉湾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金世林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办年货都喜欢“土年货”,他们为了保证质量,都是在县城定点屠宰场宰杀、消毒,并进行真空包装后进入市场。

  的确,与“生态”“绿色”联系在一起的土年货,无论在朋友圈里还是在实体店中,都是年货宠儿。“土鸡平时一天卖二十多只,现在一天能卖四五十只。”卖土鸡的“土蛋蛋”(网名)伸出双手让记者看,“宰鸡宰得我手都起茧了”。而绿地宫的小魏则在各个住宅小区建立专属微信群,推广自己的“土年货”,“人们还是比较感兴趣,尤其是最近,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了。”(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