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不惧严寒 新能源公交车在兰州正常运行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不惧严寒 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在兰州正常运行

  (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在兰州运行正常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优先发展绿色新能源公交是解决拥堵、道路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的最好途径。但是北方冬季恶劣的气温向来是新能源车辆一大阻碍,现在市面上普通的磷酸铁锂电池的标准工作温度为25℃,温度每下降1℃,电容量就会下降1%。也就是说,当车辆所在地区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时,其电量会缩减40%。导致新能源车辆在充满400公里的电后,实际只能行驶200至250公里。现在兰州气温已下降到零下15℃,银隆新能源公交车能在寒冷气候下正常运营吗?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区及兰州新区的新能源公交调度站,了解银隆纯电动公交的运营情况。

  运营人员:“技术真是好”

  上午11时许,记者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站见到了负责公交运营和技术监管的杨主管,他对银隆纯电动公交车在冬季的运行给予十分肯定的态度。“新区现在零下20℃左右,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下,银隆纯电动公交车性能依旧优异,6至10分钟就可以完成充电,续航里程没有缩减,充电性能与电池性能没有因为低温而降低,与其他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相比更适合我们北方的城市,完全满足了咱们公交日常的运营。”

  “寒潮大雪中,纯电动车要保障安全运行,除了路面情况良好外,还需过硬的技术。”负责银隆新能源客车的孙技术工程师告诉记者,银隆新能源在结构、材料、工艺、管理和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和创新,尤其是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一举攻克业内公认的五大世界性难题。其中,银隆钛酸锂电池具有6分钟快速充放电、耐宽温(-50℃至+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性的产品优点,确保银隆新能源汽车在冰雪等恶劣条件下能正常运行。

  司机:“豪华版公交车”

  随后,记者一行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到达兰州东立开泰园站,这条路线使用的正是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公交司机马师傅已经驾驶公交车近20年了,他对银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我之前驾驶的公交车在冬季车里四处透风,换挡不顺,开起来十分不痛快,乘客摇摇晃晃,坐着也不舒服。而现在的新车,除了密封性特别好,不用踩离合器换挡,开车更轻松。而且纯电动的,少了车加速时发动机的噪声和换挡的顿挫感,更安静。空调系统也更完善了,冬天有暖风,夏天也不闷热。就算在现在这种严寒天气下,充电也只用不到10分钟,非常方便。”马师傅形象地比喻道,驾驶纯电动的公交车跟驾驶公交车里的“大奔”一样舒服。

  充电人员:“助力兰州蓝”

  在东立开泰园站的充电桩旁,工作人员魏师傅正在为公交车充电,显然寒冷的天气给魏师傅的户外工作加大了难度,但他依然兢兢业业。“公交车早上6时就发车了,我们必须4时起床,到充电站准备当天的工作。每天高峰时间进站车辆很多,虽然气温非常低,但是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速度依旧很快,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一次充电,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能奋斗在新能源的第一线,能为兰州蓝,为家乡的环境做出贡献,让我的亲人朋友生活得更健康,我觉得这一切很值得。”

  乘客:“更安心、更舒心”

  当日下午下班高峰期,在136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上,记者采访了乘客郝先生,郝先生每天上下班要换两路车,分别是136路和普通公交车158路,郝先生跟记者分享了他对于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和柴油公交车的一些乘坐感受,一是更安心,另外是更舒心,因为传统的公交车,窗户四处漏风,车辆运行过程中还会发出巨大的声响,门也关不紧,早晨乘坐很冷,但是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密封性很好,很安静,还有暖风,车内干净,整洁,宽敞,让人从身体到内心都感到很温暖。 

  据悉,兰州公交的银隆纯电动公交车运营已投放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并已批量在北京、南京、天津、成都、哈尔滨、包头、鞍山、石家庄等城市运营,成功挑战过-20℃甚至更低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