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潜移默化引领家庭文明之风 兰州《深巷里的家风家训馆》浸润百姓心灵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潜移默化倡导引领家庭文明之风

七里河区《深巷里的家风家训馆》获“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开办家风家训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展出良好的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地提升民众素质。) 

  记者1月17日从七里河获得好消息,由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建兰路街道申报,兰州市委宣传部推荐的《深巷里的家风家训馆》创新成果,被甘肃省委宣传部评为2017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小学生参观家风家训馆) 

  好家风,浓缩着华夏子孙几千年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有一个别具特色的博物馆——全市首个家风家训馆。从2017年4月9日开馆至今,参观者已数万人。目前,这个深巷里的家风家训馆成为网红,企事业单位、外地游客、高校师生、新闻记者等,纷纷走入馆内,感受家风家训的熏陶和洗礼。

(市民参观家风家训馆)

  “作为国家管理体系中最基层的单元,建兰路街道正努力用一种更亲民的方式,更接地气的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倡导和引领家庭文明之风。”《深巷里的家风家训馆》创新成果的一段引言,道出了建兰路街道家风家训馆的内涵主旨。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精神,七里河区委宣传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全区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家风建设的主题活动。如何把家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在区委宣传部、建兰路街道、社区的实践论证下,建成了家风家训馆。布展上,该馆以古代先贤、革命记忆、杰出人物典范、我的家风家训为建设板块;以不同时代具有典型代表的人物事迹、格言为建设内容;以古朴典雅、庄重严肃为建设风格;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为建设载体。通过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理念灌输,家风家训馆正在感化着人们的行为、浸润着人们的心灵、传递着家庭的文明。该馆开放后,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其教化作用,正在建兰路、七里河,乃至兰州市得到充分发挥。(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