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通村公路筑起山乡发展“快车道” 榆中县农村公路通畅惠及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借助农村公路建设的东风,榆中群众的生活一天好似一天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冬日的马啣山,静谧安详、乔灌分明。山脚下成畦的耕地间,座座别致清新的民居旁,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在崇山峻岭间延伸,连通到千家万户。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相关要求,榆中县在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完成了南北两山及川区农村行政村道路硬化的任务,特别是今年,全县56个贫困村的104条438.21公里通自然村道路已全部完成,投资达19229万元。至此,榆中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550公里,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境内由已形成的“八横八纵”公路骨干网络格局向“十横八纵”拓展,促进了榆中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

  “自从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尖山村硬化了5.3公里通村道路、5.8公里巷道和3.5公里村社道路,截至目前,还有2.3公里尖山村二龙至花路、1.5公里尖山村新泉至白石头的村社道路没有硬化,但已列入了明年农村公路‘自然村’通畅工程计划。”12月4日,记者在榆中县马坡乡尖山村采访时,村支部书记杨进缘对记者介绍说,尖山村地处榆中县南部山区,以前交通出行是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如今,随着榆中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村民们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经济收入也明显提高。“新路建成之前,由于路难走,老百姓的农产品很难销出去,特别是下雨天,尖山村与外界的联系就中断了,老百姓种的高原夏菜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头,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老百姓们经常怨声载道。”马坡乡党委书记高辉民对记者说,现在马坡乡所有通村道路全部完成了硬化,通社道路尚有6条未完成硬化。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随着产业转,路一通,什么事都好干。借助农村公路建设的东风,马坡乡的群众生活一天好似一天。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榆中县重点加大道路建设项目的争取、设计、建设、管理、验收、交付使用等环节,今年实施交通类政府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14亿元。维修改造了G309线汉家岔至定远段、小康营至双店子道路,新建农村通畅工程300公里,组织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43.9公里,改造危桥18座,对G30甘草高速路出口进行了扩容改造。南北绕城高速公路、G309祁家坡至S104段、S103线什青公路、S217景泰至定西公路榆中段改建工程、小康营至新营公路等正在有序推进,兴隆山大景区旅游公路和大营北出口道路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道路修通了,既节省了运输成本又节省运输时间,道路畅通民生工程加快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榆中县马坡乡哈班岔村村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榆中县投资14200万元对夏金路、高内路、小新路进行了改造,2018年将对普银路、定张路、柳东路、东金路进行改造,通过县乡道改造完善农村路网结构。努力将农村公路打造成“畅、安、舒、美”的快捷路、产业路、幸福路,建设布局合理、覆盖面广、通达水平高、附属设施全、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公路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