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追求绿色时尚拥抱环保生活 兰州农村土炕“变形记”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农村土炕变身水电炕 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 

(村民正在家中安装水电炕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炕,在农村一直是不可替代的取暖方式,烧的大部分是农作物的秸秆,也有少量的树枝作为原料。每到冬季,在广大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填炕取暖,一缕缕烟雾也会随之升起。而2017年,我们却看不到烟雾,也听不到农户反映“冷”的问题。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我们见到了解决广大农户取暖、环保的新设备:水电炕。

    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的崔芝梅奶奶,还没到冬季就要张罗着准备取暖用的物料,家里堆放草料的围栏里也会高高地堆起草叶、秸杆等。今年冬天,崔芝梅奶奶轻松了许多,因为她不用再操心这些事情了,围栏里也看不见往年要准备的取暖物料。走进崔奶奶的家里,正对着窗户的炕表面上看不到变化,但墙上多了一个白色的操控装置。崔芝梅奶奶说,只要一通电,坑就暖和了。看着崔芝梅奶奶的笑容,我们真替她老人家高兴。崔芝梅奶奶的邻居康明富把家中的土炕也改成了水电炕。早起填炕的烦恼往后不再有了,热炕头也一如既往地给全家人温暖。

    掀起崔芝梅奶奶和康明富家中坑上铺着的被褥,我们看到了水电炕的真面目。一块铝锌板安放在整个炕的中心位置,炕头原来放置枕头的部位并没有被改造。发热的原理是什么?原来主要靠安放在炕中心的这块铝锌板。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南江来介绍说,水电炕有一个温控的主机,加热水,通过一个无噪声的循环泵把水打在里面,整体的炕板保持一个恒温的功能。每次只需要3瓶500毫升的矿泉水,两天一度电。按一个水电炕两天用1度电来计算,一个采暖季为5个月,用电只需要38.2元,既经济又环保。2017年,兰州市七里河区进行土炕改造试点工作。目前,七里河区已经完成市上安排的500座土炕改造任务。七里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七里河区委、区政府也是高度重视,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资金专门解决农村的土炕改造。目前经过统计,兰州市七里河区存在的土炕大概有22000个左右,预计明后两年,将全面完成土炕的改造任务。

    市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称,兰州市最近还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厕、改灶、改炕“三改”工作现场观摩会,各区县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体验了解了改灶、改炕、光伏发电等新清洁能源产品,分析了当前全市“三改”工作主要形势,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兰州市以推进“三改”(改厕改灶改炕)为重点,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让农村、农民共享改革成果,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近年来,兰州市结合小康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农村节水型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改造试点工作,建成农村卫生厕所近万座,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了农民肯定与好评。2017年,在榆中县、七里河区、永登县布点,开展小煤炉、土炕改造试点工作,安装清洁暖炕、节能灶3000多套,据了解,通过改炕、改灶,不但减少了炕烟和煤烟,减轻了大气污染,还示范推广了安全卫生、快捷舒适、节能环保的冬季采暖新技术,解决了多年困扰农村的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