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严兴耘

发表时间:2016-08-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助人为乐】

  严兴耘,1990年7月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1999年10月转业到兰州石化总医院,现为兰州石化总医院综合内科(一)副主任医师。

  严兴耘是个憨直正派、做事低调的人,平时在工作中,遵守医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良知操守,尽职尽责。近两年来,科室业务整合,他积极参加医学专业网络论坛及各种学术会议,熟练掌握内科各系统的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技术,同时也能处理各系统的常见病及各种急危重症及疑难病症。严兴耘在诊疗中奉行的原则是“要多为患者着想,给患者最合理的治疗!”。

  在做好本职工作外,严兴耘积极履行公民社会责任及道义担当,参加无偿献血公益事业。1998年我国颁布并实施“无偿献血法”以来,他认为自己身体健康,能为缓解临床用血困难略尽绵薄之力当属分内之事,哪怕在外地探亲、出差、学习期间,也不忘无偿献血,他曾在重庆,贵阳,成都,西安,北京,天水等地无偿献血18次,其中全血12次3900ml,血小板6次8治疗单位。2008年开始,严兴耘开始捐献机采成分血。其过程是,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健康献血者血液循环中一次单纯采集血小板,献血者的其它血液成分如红细胞、血浆等同时还输给本人。当严兴耘认识到这样的做法不仅献出的血液较全血更少,对用血者更有益时,他开始固定每月捐献一次机采成分血,整个流程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是必须要到血液中心或固定献血屋采集,每次到最近的献血屋坐公交车也得半小时,加之采集成分血用时长,基本上一次采集就要花半天时间。自2000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以来,在兰州血液中心累计无偿献血103次,共计22400ml,其中全血16次5800ml,血小板87次94治疗单位,因此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无偿献血金奖2次,银奖1次,铜奖1次,2011年作为甘肃省无偿献血先进代表应邀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表彰大会,目前是兰州市捐献单采成分血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兰州晚报、西部商报、兰州晨报、中国甘肃网、天涯论坛网、兰州新闻网、凤凰网、世界杰出华人华商协会信息网、甘肃献血网、网易新闻、华夏正能量新闻网、中国精英网、中国甘肃网、中国兰州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网、光明网分别转载和报道他的光荣事迹。

  在他的办公桌里常年备着几本献血证,需要紧急输血者,严医生总会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献血证解决患者家属的燃眉之急,使患者生命得以延续。严兴耘表示,只要临床用血依然紧张,身体状况允许,把这善义之举进行到献血法规定年龄高限,无悔无怨。(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