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清廉兰州 > 要闻 > 正文

清廉兰州 | 严防"一肩挑"变"一言堂"!兰州专项治理“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现在村集体的事情,是大家一起讨论还是村支书一个人定?”“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运行得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异常数据?”近日,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人员来到西固区新城镇新联村,了解“三资”管理运行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规范履职情况。

  村(社区)组织全面换届后,“一肩挑”凝聚了基层工作合力,但也加大了监督难度。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三资”领域4大类22种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平台底数、巡察审计、线索处置等内容,推行多项治理举措。

  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工作组,监督检查各县区“三资”管理运行和专项治理工作,紧盯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等人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有意规避监管程序,违规处置和输送资金资产收益等问题开展监督。同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成两个工作组,分东西两个片区对8个区县18个乡镇街道自查情况开展市级核查。

  针对资金管理、资源利用、资产处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监管时间差”“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监督机制,织紧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同时,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专项审计、督促整治、提级办理问题线索等措施,对“三资”领域问题线索和案件快查快办。

  “西固区新城镇新联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显伟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集体补偿款,且未按规定进行集体讨论和村务公开,私自签订违法临时用地补偿协议,弄虚作假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2年,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一批“三资”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并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此外,市纪委监委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率先在全省实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覆盖,深化运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推动“三资”监管平台与其他平台数据对接,强化动态监督。

  “全市73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记账账套810个实现全覆盖,严防‘一肩挑’变‘一言堂’,推动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宋治祥介绍。(张丁香)

责任编辑: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