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强国复兴有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兰州:文明实践“不打烊” “志愿红”暖心抗疫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美丽的“金城”再次按下了“暂停键”,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趋势,兰州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强化组织保障,摸清一线需求,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统筹优势,号召全区各类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公益组织积极有序开展“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构筑起全民抗疫的坚强堡垒。

  一波一波“抗疫”战士涌来,他们是党员干部、是退役军人、是青年团员、是公交司机、是返乡大学生、是热心市民……全区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如坚实的战“疫”堡垒,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成为千万党员干部锤炼作风能力、展现使命担当的实践战场,成为广大志愿者奉献力量、挥洒汗水的广阔平台,更成为凝聚群众奋进力量、激发家国情怀的精神灯塔。

  示范带头

  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们单位居家办公,我可以随时到有需要的岗位去。”“夜里需要值班的通知一下,我这边可以!”“我的车后备箱比较大,拉运物资没问题,有需要随时通知我。”……这样的信息,在城关区各志愿者群里,不断被弹出来。

  截至目前,城关区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与疫情防控的驻守干部、社工委、文明单位志愿者共计6000人,吹响应急支援社区“集结号”,深入防疫一线开展人员排摸、核酸检测、封控管理、信息排摸、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他们穿着“志愿者”红马甲、佩戴红袖标,与社区工作人员同进退,不畏酷暑,严格进行外来人员测温、验码和物品递送消毒、登记工作,组织楼院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一趟趟往返于封控单元、楼宇之间,隔门隔窗“喊话”,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送菜、送饭、送药、送外卖、送快递、清理楼道垃圾……

  戎装虽脱,军魂依在。来自城关区175支“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退役军人们,在此危急时刻发扬奉献精神,橄榄绿变身志愿红,在承担大量的环境消杀任务的同时,还要在核酸采集点维护秩序、向管控楼院送物资、卡点执勤、搭建帐篷等等,多个周末各类考试的考场边都有他们的身影,维护秩序、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行程码一样不含糊。

   全面发动

  密织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网

  城市保卫战打响,社会志愿者们一呼百应。“你不怕吗?家人放心吗?”看着学生额头上的汗滴顺着脸颊滚落下来,排队做核酸的居民关心询问。

  “抗疫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更应该积极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力量!”虽然带着厚厚的口罩,但这位叫李彧乾的青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而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城关区,肩负着责任与担当的150名城关籍“返家乡”学子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不畏酷暑艰辛,有条不紊地在10个街道辖区开展核酸检测点扫码测温、维持秩序、信息登记、助力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工作,以青春行动来阻击疫情,彰显最美青春担当!

  抗疫一线最美“摆渡人”兰州南巡汽车出租公司自发组建45辆爱心抗疫车队,奔赴全区疫情防控主战场,不分白天黑夜,风雨不惧、酷暑不退,始终穿梭于各条干道、奔走于各个家庭、守护着万家康宁,运送防疫物资、接送医护人员、转运就医群众……已累计出车216次,服务困难群众、医护人员223人次,接送特殊就医群众25人。

  “原本捐给我们的物资,分享给了靖远路街道、盐场堡街道、白银路街道等相关执勤部门,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都是抗疫人!”“我是党员我先上!”“今日分3个组消杀,我们的每个骨干负责一个组,我们这组赶往下一个地方。”……自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负责人葛修琼的朋友圈里全是志愿者的身影和口号。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出动志愿者84人次,为6个区域消杀作业8万平方米,17个核酸检测点提供信息录入、志愿执勤服务,2个卡口点轮班执勤,为6个社区2个派出所捐赠7.8吨新鲜蔬菜,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的安全。

  精准服务

  筑牢抗疫“红色防线”

  为了预防和治疗疫情给群众带来的心灵创伤,城关区积极联合市三院等单位选派心理医生成立心理危机诊断与干预专家组,为医务人员、隔离人员、志愿者及其他有需求的群体提供每天24小时免费心理健康疏导服务,缓解群众不良情绪。

  雁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适时推出“133”疫情防控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工作法,打造“15分钟便民医疗服务圈”,满足居民紧急医疗需求,打通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就医服务保障渠道。城关区依托各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兰州好人”等的号召引领作用,马晓菲、苏彪、南俊峰、张霞云等人凭借自身职业优势,主动对接行业志愿者,发动他们成立专业队伍,全力支援一线防疫。马晓菲竭尽全力派遣志愿者791名,累计3797人次前往89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兰州好人苏彪、南俊峰、张霞云所在的雷锋车队在高风险比较集中的九州片区全天候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与抗疫物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