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端午 > 端午新闻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 穿针引叶”包粽子 兰州市基层社区开展庆端午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五色新丝缠角粽”,端午节临近,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各社区开展形式各色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合水中路社区活动现场,辖区居民早早地将包粽子所需的糯米、花生、肉、绳、粽叶等物资准备齐全,边包粽子边拉家常,粽叶舞动,粽绳穿梭,其乐融融。居民双手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转眼间就包出有棱有角的粽子,再绑上自己编制的五彩绳,寓意幸福美满。除了传统包粽子活动外,牌坊路社区还组织居民制作香囊;玉门街北社区开展缝制特色荷包活动;清水桥社区则将粽子送给辖区老党员和困难居民;西固中路北社区、玉门街南社区走进辖区幼儿园,与幼儿园师生及家长一起开展庆“六一”迎“端午”文艺演出……不同的形式和载体,传递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将辖区居民聚在一起,让大家感受传统节日气氛,在实践中了解民俗,体悟文化,将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兰棉厂社区书记张燕介绍,“我们社区准备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共同编制平安福和花绳,让居民体会自己动手制作传统饰品的乐趣。”(兰州发布)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