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忆往昔守今朝 > 正文

巾帼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2-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做核酸检测时,总能看到防护面罩下“她”被汗水浸湿的面庞;社区值守点上,总能听到“她”温柔而有力的声音;搬运物资时,少不了“她”身穿“巾帼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

  “她”,是医护人员、是妇联干部、也是巾帼志愿者,在疫情来袭时立足职责、迅速行动,在宣传引导、组织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闻令即动 深入一线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省妇联号召全省妇联系统干部和妇联执委带头下沉社区、深入一线,协助进行宣传引导、值班值守、消杀防护、物资配送等工作。省妇联65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截至3月21日,全省共有2.8万余名妇联干部和14万余名执委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本轮疫情中,兰州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兰州市妇联机关20名党员干部全部驻守在居住地所在社区,不间断参与社区轮班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2万多名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主动报名,协助所在社区、村组、学校开展卡口值守、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分领域开展个性化“敲门响铃”服务。同时,广泛开展关爱慰问抗疫一线值守人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活动,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

  兰州市安宁区妇联工作人员和巾帼志愿者在社区卡口点值守。

  立足本职 奋战“疫”线

  本轮疫情发生后,张掖市妇联第一时间与共驻共建的甘州区南街街道佛城社区对接,并启动市妇联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值班机制,全体党员下沉社区值班值守,及时摸排掌握外来人员和孤困人员信息,制作相关人员登记表、小区值班情况登记表、疫情封控区域消毒台账“三套表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防控风险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张掖市妇联还通过“敲门响铃”巾帼志愿服务,列出群众需求清单,精准开展宣传教育、帮扶慰问,对生活不便及孤困人员家庭送上生活用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张掖市巾帼志愿者引导群众扫码登记。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需要检测体温、登记信息、进行核酸检测,请您配合。”3月9日起,酒泉东高速出入口在原有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的基础上,增加了核酸采样事项。酒泉市肃州区东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泉路分中心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困难,向高速卡口增派医务人员。金泉路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是年轻女性,她们舍小家为大家,迅速赶往高速卡口,进行查码登记、核酸采样、环境消杀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刘晓兰是临夏县妇联的一名执委,也是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同事加班加点为群众采集核酸、接种新冠疫苗、宣讲防控知识,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临夏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疫情期间,除了外在防护,“心理抗疫”尤为重要。白银市妇联鼓励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一道参与疫情防控,组建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通过接听热线、线上疏导等方式,为疫情期间出现心理困惑及家庭教育问题的妇女儿童提供专业服务,预防、化解因疫情导致的心理问题。

  挺身而出 守护家园

  “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3月8日,永登县天源大酒店员工靳发梅、王琴等在疫情防控志愿书上签下了名字。当天下午,靳发梅和同事就穿上了红马甲,在疫情值班点开始工作。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行程码、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近期请您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出门。”

  “在家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联系社区。”

  ……

  连日来,这样的话靳发梅说了无数次。“虽然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饭休息,但我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大家的安全和健康。”靳发梅说。

  永登县妇联负责值守的小区有496户、1125人,因人员紧缺、工作压力大,县妇联面向企业招募了10余名女职工志愿者,前往各网格点值班值守,开展入户摸排,为居家隔离居民代购配送生活物资,筑起了一道温暖的“防疫墙”。

  在天水市妇联的包抓小区,巾帼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深入细致做好人员排摸、重点人员管控、测温验码、小区周边环境及快递外包装消毒等工作。同时,对小区群众进行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大家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倡导婚事停办、丧事从简,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尽职尽责,尽己所能,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助力陇原大地尽快战胜疫情,拥抱明媚春光。

责任编辑:张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