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忆往昔守今朝 > 正文

周文帅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消杀队员们用行动守护大家的安全。

  每晚,当人们进入梦乡时,有一群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人还穿梭在大街小巷里,他们用手中的消杀喷雾机捍卫着这座城的安全。

  他们,是奔波在街头的志愿者。平常,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特殊时刻,如“超人”一般,化身为默默付出的守护者。甘肃演艺集团演出经营部部长周文帅就是其中一员。

  3月6日,甘肃省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疫情的消息像一把螺丝刀,拧紧了周文帅全身上下所有关节。他抱着手机,紧盯消息,时刻准备出动开展消杀。

  疫情发生后,甘肃文化演艺活动全部暂停。周文帅有了充足的时间投入志愿工作,但有时,处理工作事宜与消杀任务让他不得不两头兼顾。很多个早晨,兰州众擎减灾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员们总能看到,周文帅提着笔记本电脑风风火火赶到消杀任务现场,抓起防护服、护目镜,扛上40多斤重的药水箱,加入消杀队伍。

  消杀过程,不放过任何细节。

  周文帅用“满”来形容他的一天。任务很满,兰州市从东到西的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学校、社区,所有的设施、过道、门把手……他们一一“洒”过;时间很满,曾经准时吃饭睡觉的规律作息,变成了“不知道”“说不定”;电话很满,在一天不多的休息时间里打开手机,集中回复来电,给父母说上一句:刚才在开会,最近比较忙。

  满头大汗的周文帅。

  现在,甘肃省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风险叠加期,周文帅和队员们的任务量也与日俱增,从早上8点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每天如此。

  “有时候从一个消杀点到另一消杀点的路上,整车人就都睡过去了,下车时司机一声‘到了’,队员们一个激灵,又纷纷下车。”周文帅说。

  消杀的过程是枯燥的。作业中,周文帅眼里的世界只剩下护目镜上的水珠和模糊的楼房与街道。防护服里,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但他总能用一句“习惯了”轻描淡写地带过。

  “我们吃了你们就不够了。”

  “你们先吃,我们让再送就行了。”

  一次,一同执行防疫任务的城管队员们热心地把自己的午饭送来,周文帅们坚辞不就。来回几番拉扯,周文帅和队员们只好接受这份好意。吃着热腾腾的饭,出着热腾腾的汗,笑容在队员们满是压痕的脸上绽开。

  令周文帅倍感欣慰的是,兰州众擎减灾应急救援中心的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了。200多人的微信群里,每次一有消杀任务通知,一句句“我可以”瞬间刷屏。

  任务下达,自愿报名,队员们自备设备,自带车辆,在仓库所在地集合,大家一起向前冲的那股劲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也影响着其他人。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让这道疫情防控线愈加牢固。

  他们的身影有令人安心的力量。

  新志愿者的加入再次壮大了消杀力量。当然,行动前的培训也是少不了的。周文帅当仁不让地当起了老师: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如何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和消毒现场,选择合适的化学消毒剂……从零教起,手把手带。队伍里还有红十字会的老师随时随地教学消杀要点、急救常识。

  “任务仍在继续。”说这句话时,周文帅的语气坚定又帅气。

责任编辑:张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