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忆往昔守今朝 > 正文

窦金鹏 左怡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闻令而动,连夜奔赴工作岗位,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群人中,警医家庭更是全家动员,毅然坚守在抗击疫情战斗一线。窦金鹏与左怡夫妇就是这样“警医家庭”中的一对,为了职责和使命在这个“特殊时期”并肩作战。

  3月14日晚7时,兰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四大队四级警长窦金鹏正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研判一起确诊病例的轨迹时,接到妻子左怡从家里打来的电话。“老公,你忙不忙?”“忙着呢!”“那能走得开吗?”听到这里,窦金鹏隐约觉得妻子有事要说,因为在以往,她从未这样问过他。“老公,羊水破了……”妻子哽咽着,几乎是要哭出来。电话这边,窦金鹏的眼泪顿时流了出来。窦金鹏心里清楚,他们俩的父母都在外地。又逢疫情,妻子一个人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关口,实在太不容易!窦金鹏向值班领导吴军主任报告了家里这一情况。吴军主任惊讶道:“怎么不早说,交接工作,赶快回家!”3月15日零时17分,在窦金鹏的陪伴下,妻子生下一个五斤三两的男孩。因为小宝宝比预产期提前了37天,一出生就被转移到了儿科。小宝宝的提前到来,让窦金鹏和左怡始料未及,着实担心一场。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目前孩子各项指标都正常,窦金鹏和左怡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

  由于疫情原因,为防止发生病毒传播而减员,兰州市公安局对部分单位实行了闭环管理。窦金鹏被抽调到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研判席工作,从3月6日凌晨3点半赶到单位,这些天来,他始终没有回过家。只是在工作间隙,他和妻子视频连线,表达着互相的牵挂与关心。妻子左怡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工作。这段时间,她面临着人生中最艰辛的考验。孕育小宝宝已满八月,她原计划在离预产期一个月时就请假待产。在之前的八个月里,丈夫窦金鹏坚持早晨送她到单位上班,因为工作原因,陪伴她的时间少之又少。多次的产检,也是她一个人去的。

  “委屈是一定有的,但左怡就知道做了警嫂,可能需要独自承担的远不止这些。” 兰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四大队教导员宋月霞说,“我从窦金鹏那里了解到,他的妻子一直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上次疫情发生时,左怡怀孕四个月了,而窦金鹏连续工作三十多天,直到疫情结束才回家。这一次,疫情当前,她在照顾自己和腹中小宝宝的同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科室里繁重的工作量,仍然义无反顾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当前,警察向前。舍小家,为大家,这已然是常态。在公安队伍里,像窦金鹏这样坚守工作岗位的民辅警还有很多,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警医”家庭有很多。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厅里,来自便衣侦查支队的崔玉然,和在特警支队工作的妻子赵晓菊,同样没有回过家。女警石甜甜,丈夫在省公安厅工作,她说接到指令后他们匆忙赶往各自单位,出门时窗户还打开着,这几天沙尘天气,家里不知吹进去了多少土?对此,石甜甜释然一笑:“这都不算啥,疫情当前,我们担当尽责,坚守岗位,早日战胜疫情,所有人都能平安回家才是最重要的事。”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放弃休息守护在人民群众的身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坚守和奉献着。

责任编辑:张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