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忆往昔守今朝 > 正文

周玮

发表时间:2022-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周玮,男,汉族,山东莱州人,民革党员。1974 年 10 月出生,现为国网甘肃电科院陇能公司职员,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应急保障车队队长、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其先后荣获甘肃四个十佳志愿者、甘肃省优秀抗疫志愿者、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兰州好人”、兰 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21年11月13日,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应急保障车队队长周玮正在指挥部整理20天来车队的值勤及服务情况,看起来一脸憔悴的他,双眼却依然炯炯有神。

  “原本想着兰州疫情渐渐好转,准备让部分车辆 不再参与值勤。”周玮说, 没想到, 11月9日下午, 他又接到“重要交通路口继续严管严控”的通知。他 才知道,还远没到放松的时候。

  周玮是国网甘肃电科院陇能公司一名普通职员,从 2013 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就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疫情期间,周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兰州市的防疫志愿服务,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当时,他发现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出行极为不便,防疫物资也无法及时送到需要的地方,就萌发了组织防疫车队想法。随即,他便联络了几个雷锋车队的负责人,并吸纳了部分社会车辆,组建了应急保障车队,成为2020年兰州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股重要志愿力量。

  疫情过后,他决定成立一个长期的应急保障车队。 经过筹划, 2021年9月,应急保障车队已有固定大 巴、中巴、厢货、微货、越野车和轿车等各种类型车辆364台,司机及物资搬送志愿者1700余人,每天 至少有10台车辆参于值勤。

  2021 年10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但周玮的“未雨绸缪”, 号召车主在线报名, 并按照不跨区就近服务原则, 成立了城关 1 区、 2 区、 3 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货车组 6 支应急保障车队,开启 24 小时值勤模式。管理方面,周玮和冯卫民、魏叶青三人轮流值班,以最快的速度对接需求、安排调度车辆参与服务。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周玮深知,一线防疫医务和工 作人员的需求不单单是一个交通问题,在第一次上岗 培训会上,他要求车队的每个司机,在接运医务人员 和志愿者的途中,都要主动询问一线工作人员有什么 困难、有什么需求,并汇总到指挥部。

  面对大家的需求,周玮、冯卫民、魏叶青三位队 长会按照紧急程度,千方百计解决问题。短短十几天,他们就联系消杀“三不管”楼院 32 个,代购食品物资129次,代充电费、天然气42次。同时,他还将汇总到的捐赠信息一一落实,联系爱心企业,为参与值勤的志愿者捐赠了价值 32 万元的抗疫物资。

  10月27日下午4点多,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有2000件蔬菜需要分别送往三家医院,晏家坪的仓库还有2000件调味品需要分装、运输,请求紧急支援。

  接到任务后,周玮在短短一个小时里,组织了2台微货到晏家坪转运调味品,又安排了6台车辆、24名志愿者、2 名卡车司机待命。直至凌晨1点,终于顺利完成了2000件调味品的分装和1200件蔬菜的卸货任务。

  在志愿服务工作之余,他发现车队司机和一些一 线志愿者都吃不上热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周玮和 自己单位的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第二天,由国网甘肃电科院陇能公司食堂制作的100份热腾腾的饭菜便送到了一个个防控一线。

  在 2021 年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保障车队平均每天接送一线防疫工作人员130余车次,每天运送近 500 人,组织运送、装卸防疫物资近 500 吨 70 余次。 据不完全统计,在 2020 、2021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应急保障车队共有12700人次参与 接送一线防疫医务和工作人员、运送防疫物资5400余车次,联系爱心企业捐助核酸检测仪器及防疫物资117万元。

  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周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 行着雷锋精神,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 列,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向前、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