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忆往昔守今朝 > 正文

杨永民

发表时间:2022-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杨永民,男,汉族,共产党员,生于1981年5月,甘肃榆中人。现任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十年来,他带领团队参与助学助困、脱贫攻坚、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483场,募集款项物资 323.79 万元,帮扶对象达 94682 人。2020、2021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负责协调保障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防疫物资供应等工作。期间,他组织募集各类物资91.6万元,开展社区消杀189.4 万平方米。

  他曾获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入选2021年“甘肃好人”,被评为 2020 年共青团兰州市委优秀防疫志愿者,获甘肃省红十字会最美志愿者荣誉,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六万公里助力脱贫攻坚

  杨永民于 2012 年加入爱心驿站,十年助学,共开展各类助学活 动112场,累计捐款捐物 95 万余元,受助者 16118 人。

  2013年春天,他建议协会将主要的服务方向由助学转向脱贫攻坚。 然而,这一提议并未得到大家的支持。于是,他多次带领志愿者走进 贫困山区,目睹山区现状、体验山民不易。终于,他用真诚打动了大家,也得到了大家了支持。

  随后五年,他带领团队深入永登、会宁、临洮、东乡、积石山等 贫困山区,行程六万公里,组织策划公益活动 120 余次,结对帮扶农户472个, 募集各类物资、款项137.93万元, 参与志愿者9514人次,帮助 1740名困难村民走出困境,成为公益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坚实的力量。

  “七彩节日” 服务十万群众

  2017 年,协会正式注册后,他全力推动协会项目的规范化运行。

  他在之前传统节日为老服务和节庆活动志愿服 务的基础上,策划了“回归传统文化之七彩节 日”项目,即在每年的9个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不同类型的文化传播和志愿服务活动。

  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腊八的粥、冬至的饺子、新年的包子……三年来,杨永民筹集善款14.6万元,先后有3723名志愿者在传统节日期间为102400人送去祝福和慰问品。他的努力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兰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追踪报道,项目获得第二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成为协会的品牌项目。

  在他的带领下,爱心驿站十年来开展大型  活动483场,募集各类物资、款项323.79万元,参与志愿服务15809人次, 帮扶对象94682人。他个人捐款捐物4.9万余元,志愿服务时长达4490小时。

  两次战“疫” 彰显使命担当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临危受命,担任甘肃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物资协调支队队长。期间,全省志愿服务的物资需求都汇总到他的面前,他竭尽全力,协调筹集近 20 万只口罩,43吨84消毒液,11 吨酒精,1200多套防护服,被志愿者们亲切地称呼为“大管家”。

  为了支援武汉,他整理收集捐赠信息、对接需求,向湖北送去 3 批 180 多吨蔬菜水果。疫情期间,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耳朵常常被电话烫得通红,有人开玩笑说,再这么下去耳朵就烤熟了,他笑笑说等 疫情结束后再好好休息。

  2021年10月,疫情卷土重来, 他又冲到了“抗疫” 一线,带领志愿者奔赴各个街道社区,进行防疫消杀、物资运送、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期间,他带领爱心驿  站应急救援队130人有序开展消杀作业,消杀社区、公  众场所等273个,累计消杀面积161.3万平方米;负责6个社区的卡口执勤,帮助街道社区及核酸检测点进行秩 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协助社区超过 4 万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全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700小时。

  十年来,他一直奔走在公益第一线,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他始终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帮助别人。他是一 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他用志愿服务向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