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 正文

罗云鹏

发表时间:2022-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罗云鹏(1910-1946) 原名张会璇,又名张敬载,张西平。黑龙江巴彦人。1926年春考入齐齐哈尔省立第一中学,同年冬转入天津南开中学学习。参加校刊编辑工作和读书会活动,接受革命思想影响。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被派到兰州,担任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他参与领导恢复和发展甘肃各地党的组织,坚决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4月起担任中共甘肃省工委代理书记,全面负责省工委工作。1940年1月仍任省工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在复杂危险的环境中积极开展党的工作。6月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审讯时义正词严地斥责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反动行为。在狱中鼓励难友坚持斗争,决不屈服。1941年春节曾组织同监难友越狱冲出,不幸被抓回。在长期关押期间,他坚贞不屈,继续组织难友采取各种形式坚持斗争。1946年2月25日在兰州大沙坪慷慨就义。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