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我们的节日-清明 > 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 正文

王学礼

发表时间:2022-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学礼(1916年-1949年8月25日),陕西省神木县王家庄人。

  1931年15岁时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十九期,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2兵团第4军11师31团团长。

  1949年8月25日拂晓,兰州战役打响,率领部队向敌方发起攻击,英勇拼杀。在危急情况下,组织全团干部战士与敌军展开肉搏战,坚持“人在阵地在”。黄昏时全线总攻开始,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追击敌军时,一颗炮弹在身边爆炸,壮烈牺牲,时年仅33岁。安葬于兰州市华林山烈士陵墓。马车上的棺木里装殓的是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第一野战军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人民英雄王学礼的忠骨。

  1959年10月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市黄河南岸的华林山烈士陵园,为王学礼建立了雄伟庄严的烈士亭,以纪念他在兰州战役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