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七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孙小玉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孝老爱亲】

  孙小玉,家住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晏家坪社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多年来,她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公、服侍婆婆,她用自己的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十年如一日为这个平凡家庭默默奉献爱心和责任心,走出了自己不平凡的真情坚守之路,用自己的付出成就了一位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她的可敬可爱和高尚情操广为传颂。

  她是公婆的“亲闺女 ”

  自与丈夫结婚以来,在承担了一个家庭妇女基本劳动的同时,照顾婆婆公公成了她生命的主题。她精心服侍老公公婆婆,每一天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的照料,她无怨无悔、爱戴老人的真诚孝心感染着街坊邻里,她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大街小巷。她和公婆的和谐程度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一直把她视如己出,从未把她当作儿媳看待,有些话宁愿对她说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女儿们,孙小玉已经成了“二老”心中真正的亲闺女。

  她经常亲手帮婆婆擦身、洗脸、洗脚,虽为媳妇,胜过亲女。每顿饭她总是先要问问婆婆公公想吃什么,挑他们最喜欢吃的去做,因此,多少年来她一直是吃着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饭菜。婆婆患十几种慢性疾病,个性强,脾气急,心里烦,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经常喜欢唠叨,她能理解这是病魔带给老人的一种痛苦发泄,她都默默地听着,心平气和的和老人谈心,化解老人的不平和郁闷。常常跟公公婆婆拉家常,说开心事,聊弟妹们的成长经历逗老人乐,给他们解闷。邻里的婚丧嫁娶,亲朋好友办事上礼金,都要先听听公婆的意见,让他们感到在这个家还有地位、还有权、说话还算数。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主动给老人买这买那,经常是老太太一手拄拐杖,她一手搀着婆婆的腋下,迈着碎步陪伴左右,让老人的心不再孤独,知道的是媳妇,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闺女呢!多少年来婆媳关系一直非常融洽,从未发生过不愉快,是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婆婆因脑溢血突然去世,只剩公公一人孤苦伶仃,孙小玉对公公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前几年,公公不慎摔倒致腿部骨折住院治疗,在众多的子女中,是和老人关系最融洽的儿媳妇孙小玉主动去医院照料公公,她没有在丈夫的姐姐和两个嫂子面前说一句抱怨的话。多年来,身患疾病的公公一直住在孙小玉家。自公公住院后,老年病缠身更不能起床正常活动,大小便失禁,连吃饭都要人喂,这些年来吃喝拉撒洗睡全靠儿媳孙小玉一人照料,孙小玉对公公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生活上更是精心照顾。老人上了年纪,经常发生便秘、小便失禁、咳嗽之类的老年病,她总忘不了按时喂老人服药。公公年老体弱长时间瘫痪在床,身上好几处都长了褥疮,她发现后及时让丈夫买好褥疮垫,想法设法缓解老年的痛苦。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老人的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公公胃口差,需少食多餐,别人三餐他要六餐,每餐都要亲自端到手中,甚至喂到口中,老人不能自理的,全由孙小玉代劳。说实话,一个中年妇女为其公公擦洗身子,难免有羞涩之处,可为了尽孝,她顾不了那么多,实在难能可贵。

  她是持家贤惠的好妻子

  孙小玉不但孝敬老人,而且还是一位体贴丈夫的好妻子,关心女儿的好妈妈。家庭经济状况很差,丈夫是老实巴交的人,没有什么技术,常年在地里干活,有时外出务工依靠干零散的体力活补贴家用,丈夫经常不在家,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孙小玉一个人身上,孙小玉为了使丈夫安心劳动,减轻丈夫的压力,不仅悉心照料公公,家中里里外外的琐事她从不让丈夫分心,把一切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农忙时,干完家务,她和丈夫一起下地干农活,一起筹划如何增收致富。这几年,他们借助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他们家建起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收入逐年增加。几间土坏房变成了封闭式大瓦房。

  在教育孩子上,她身体力行做榜样,教育、引导女儿积极向上、健康成长。还特别重视两个女儿的学习,给孩子们当好一个坚强母亲的好榜样,把这个家操持得美满温馨,从不让丈夫多操心,她既是一个孝顺的媳妇,又是一个贤惠的妻子,还是一个善良的母亲。邻居都羡慕老公公有一个像女儿一样的好儿媳。2015年,88岁的老公公去世了,但是孙小玉的事迹也在晏家坪社区也传为了佳话,没有谁不夸她的。都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她的凡人善行和高尚品质在广大村民群众中传唱,只要有人提起,大家纷纷赞不绝口,为她的人格和精神所折服。

  这就是她多少年辛勤劳动,用自己的爱心对长辈尽显晚辈孝心的感人事迹。这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感人故事。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像她贤惠、仁慈的媳妇,多少年瘫痪在床的公公能否活过这么开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孝敬一下长辈并不难,难的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孝敬长辈。俗话说的好“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她几十年细心照顾公公、婆婆的感人事迹,使我们为之震撼,为之感动。经典国学《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孙小玉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在越来越文明的社会大家庭里,这样的好媳妇就是我们民族传统美德的杰出代表!(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