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 聚焦 > 正文

兰州文明办主任崔峰巍: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发表时间:2021-07-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为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那么的振奋人心,让人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第一句就讲“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还代表了党和人民庄严地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些强劲有力的言语,瞬间就引燃了每一位共产党人的热血与激情,激发起每一位中国人民心中对过往的无比自豪、对未来的无比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场厚重的、温暖的、充满青春感的盛典。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必将成为一篇非常重要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纳概括为最重要的主题,并贯穿到整个讲话当中,特别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的成就和我们党百年征程当中四个历史时期开创的伟大成就,放在一个纵深里,让我们能够体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是饱含太多的不容易,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奋斗才实现的。在这点上,我们作为市文明办的党员干部也感同身受,如同是16个年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16年来,我们始终保持“越战越勇”的状态和“不胜不休”的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创建工作。尤其是上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期间,我们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城市管理重要论述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认清历史任务、抢抓历史机遇、勇担历史责任,探索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兰州经验,推动新时代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终于在2020年11月20日夺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些经历就好似党的百年历史一样,缩印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为2021年7月1日这一庄严历史时刻感到更加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更是一次顶天立地、实现千秋伟业的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阐述了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明确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程中,这个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还将继续引领我们在经风历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还从九个方面讲到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既是讲到了我们百年积累的重要历史经验,也同时对新的征程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宣誓了中国人民的底线原则,这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声音;体现出全党、全国人民的决心、意志和能力,要求全党上下胸怀千秋伟业,奋勇前进、不负人民,向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这些精彩段落中,我深感光荣和自豪。我们必须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扬鞭奋蹄、埋头苦干,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才能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全办和自身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切实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期待“透视”,向先辈先烈“对照”,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不断学习、常思进取,反复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前瞻性、预见性,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以求真务实作风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讲话精神落实到实处,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是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创建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年,目前202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已经正式出台,与旧版相比测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近期中央文明办又在谋划对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方法进行改革,市文明办作为创建工作的前沿指挥部,我作为市文明办的一把手,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时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讲话中的思想伟力,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立足本岗,勇于实践,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文明创建力量。

  三是勇于开拓创新,抓亮文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今年,我们还要有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新亮点、产大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现形式是志愿服务,核心抓手是文明志愿者,这与以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有明显区别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讲话的精髓要义,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谋出路,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重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上下功夫,突出“实”、力戒“虚”,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536”工作总要求创造性地落实到位。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文玲